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PIMCO預測:明年下半年 經濟將回春

2009/03/27【聯合報】
景氣冷颼颼,經濟什麼時候觸底反彈?掌管全球約合25兆元新台幣基金總規模的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亞洲區總裁貝克斌昨天在台灣發表演說,他預測,全球經濟在明年下半年才會逐步回春,但復甦過程會非常緩慢。
PIMCO在全球債券市場享有龍頭地位,旗下固定收益型基金高達8,1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5兆元,是「亞洲四小龍」年度總預算的兩倍。亞洲11個國家中,就有10國央行為PIMCO客戶,其投資長葛洛斯被美國華爾街譽為「債券天王」。貝克斌和葛洛斯並列為PIMCO執行董事,統籌所有亞洲區的投資業務。
貝克斌擅長預測全球央行政策與投資走勢,去年他就成功預測美國聯準會、各國央行會聯手大降息,解救經濟危機。
貝克斌認為,全球金融風暴爆發一年多,大概在明(2010)年下半年才會緩慢復甦,但復原時間會拖得非常長。
貝克斌解釋,經過這波金融風暴後,美國儲蓄率開始上升,消費、投資都會減少;此外,過去金融業善於玩弄金錢遊戲,透過高度舉債大舉殺進高風險資產,但隨著金融資產泡沫化後,全球企業紛紛「去槓桿化」,往後幾年市場信用擴張幅度會大幅降低。
市場追逐資金情況減緩,意味投資能創造的收益也會降低。他大膽預估,未來幾年,投資人要有「投資報酬率是過去30年平均年報酬率一半」的心理準備。
美國金融大海嘯,市場擔心美國是否會步入日本後塵,陷入「失落的十年」?貝克斌認為,美國、日本的情況不一樣,日本是因為房地產被炒高而泡沫化,但美國次貸風暴的源頭是金融資產泡沫化;再從人口結構來說,日本是「老人國」,美國人口結構顯得年輕許多,美國人的消費力道會比日本強,進而帶動經濟復甦。
金融風暴後,全球經濟也會大洗牌。貝克斌認為,低度槓桿、高儲蓄率、更多的法規監管,以及金融業持續整併,都將成為新趨勢。
就各區域來看,他認為,歐洲央行因應金融危機速度緩慢,加上調降基準利率步調落後,歐盟各國對財政政策處於各自為政狀態,今年不會有太好表現;中國在內等新興亞洲,經歷東南亞金融風暴後,金融體系改善,加上亞洲民間部門儲蓄率偏高,表現較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