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汽機車失竊理賠 大降

產險公會統計,去年汽機車失竊保險損失12.63億元,其中以汽車理賠12.1億元為主,較前年汽、機車17.06億元的理賠金額大幅下降26%。
根據產險公會統計,保險同業承保失竊汽車4,106輛,加上1,899餘輛機車失竊,各保險公司去年累計賠款損失12.63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僅有汽車失竊大幅度改善,機車失竊率仍居高不下,與前年1,839餘輛相比,反而微幅上升。
另外則是這波不景氣使車主保費預算大幅縮減,投保失竊險比重滑落至15%左右;換言之,去年沒投保汽車失竊險而遭竊的數量,恐怕超過產險公會統計數據。
車主要特別注意,竊賊對汽車品牌也有一定的喜好程度,其中失竊率排行第一的是市占率最高的豐田汽車(TOYOTA),失竊車達1,220輛,而中華汽車(MITSUBISHI)則以731輛列居第二名。
值得注意的是,馬自達(Mazda)首次取代裕隆汽車(NISSAN),累計失竊677輛位居第三名。
主管指出,馬自達汽車失竊率不減反增,主要都集中在Mazda3車款,由於流線型設計、年輕人喜歡,加上沒有晶片防盜設計,成為竊賊容易下手的目標,而零件也能在二手市場銷贓。
產險公司主管建議,失竊率最高不是剛買新車,反而是車齡三年內的「新古車」,建議車主除了購買失竊險,晚上停車最好選擇明亮、近監視器的位置,防盜鎖不妨選擇鮮明顏色或明顯的方向盤鎖等,讓竊賊知道偷車要花比較多時間,進而降低被偷的風險。
而價格昂貴的雙B進口車,由於車主多有車庫或專屬司機,失竊比重反而不高,近年失竊都控制在百輛以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