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美元本周貶幅 24年最大 通膨疑慮升高 CRB指數狂漲5.3%

2009年03月21日蘋果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erve,Fed)「印鈔救市」啟動,在大量美元將流入市場預期下,美元匯價重貶,本周兌歐元等一籃子貨幣貶值幅度直逼5%,將創24年來單周最大貶幅,順勢帶動以美元計價的商品買盤,紐約西德州原油期約價周四大漲7%後,支撐在50美元以上,黃金現貨價連2日漲幅也直逼5%,一度衝破每盎司960美元大關。
骨牌效應
聯準會宣布大量收購各式債券計劃後,美元兌歐元連2日重貶,最低一度來到1.3738價位,為1月初來新低,昨雖小幅反彈,但1周來貶幅仍高達5.9%,創歐元流通10年來,美元兌歐元單周最大貶幅。
兌歐元周貶5.9%首見
倫敦TD Securities策略師寇克拉斯說:「隨著聯準會印鈔機超時運轉,美元像洪水般湧向全球。」
不僅歐元相對美元大幅走強,亞洲貨幣同樣走勢強勁。在市場風險胃口大開下,熱錢大量湧入亞洲市場,亞洲貨幣兌美元演出今年以來單周最大升幅。在聯準會周四宣布大舉收購各式債券的措施之後,日圓兌美元當天就突破95大關,單日升幅逾2%,昨雖然小幅拉回,但單周升幅仍近3.6%。
先前為了救出口業而競貶的亞洲貨幣,本周也出現「大逆轉」戲碼。韓元兌美元大幅升值,衝破1400大關,單周升幅達5%。台幣兌美元光是過去2天升幅已達1%,推動單周升幅達2%。
吉隆坡EON Bank Bhd.匯率期貨交易員席瓦德斯表示,市場樂觀預期,振興措施能夠挽救經濟免於衰退,因此,投資人對於新興市場的興趣再度升高。席瓦德斯說:「在美元走軟的趨勢下,區域貨幣成了最大受益者。」
原油本周漲幅約10%
投資人憂心,美元重貶,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可能不保,加上美國大印鈔票恐導致通膨升溫,因此資金大舉移往新興國家與產品市場避險。
巴克萊資本駐新加坡分析師余儀希(譯音)說:「通膨升溫的憂慮再度浮現,在需求復甦的預期下,助長市場對商品市場的期待。」
其中路透CRB指數19種成分商品周四全面走強,帶動CRB指數周四大漲5.3%,創2個月新高。
紐約西德州原油期約價周四大漲逾7%,衝破每桶50美元關卡,最高一度來到每桶52.2美元,周線漲幅約10%,將創3周來紀錄,同時連5周上漲,為11個月來最長連續上漲紀錄。
另外,投資人視為避險最佳標的之一的黃金同樣上演大漲行情,現貨價連2日漲幅近5%,每盎司衝破960美元關卡,最高一度來到967.17美元。
TheBullionDesk.com分析師摩爾說:「從聯準會與其他國家央行的行動來看,美元與其他多種貨幣都不再是最安全的避險投資標的,可能導致資金進一步湧進黃金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