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力成金援爾必達17億元

【經濟日報】2009.03.24
全球DRAM廠需金孔急,封測廠力成為協助策略合作夥伴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Elpida)度過難關,昨(23)日董事會通過透過投資爾必達旗下子公司EBS Inc.50億日圓(折合新台幣17億元),間接金援爾必達。
業界揣測,力成金援爾必達,意味力成母公司金士頓(Kington)亦可能出手金援爾必達。事實上,2003年8月時,金士頓即曾投資爾必達60億日圓交換無投票權股權。當年因為有金士頓的資金挹注,才造就今天的爾必達。
業界揣測,爾必達需要新資金援助,也將催化爾必達與台灣記憶體公司(TMC)的合作。TMC目前資本額暫訂300億元,未來可望進一步增資到700億元、甚至千億元,爾必達若與TMC合作,也將可取得新的資金挹注。
據瞭解,TMC召集人宣明智上周起身赴美、日兩地,希望能與美光(Micron)、爾必達達成一定合作共識。TMC計劃本月底前對外宣佈整個合作計劃。
至於力成此次是認購EBS公司特別股1萬股,每股認購價格50萬日圓,總計投資50億日圓。業界表示,EBS是爾必達一家紙上公司,力成投資EBS,等於間接金援爾必達。力成昨天上漲1.6元、收56元,成交量將近8,000張。
DRAM業者表示,爾必達製造的DRAM,超過三成交由金士頓加工成DRAM模組,力成則是金士頓轉投資的記憶體封測廠。爾必達未來更計劃,由最有競爭力的DRAM廠瑞晶生產DRAM顆粒後,交由力成封測,金士頓製成模組,生產出全球成本最低的DRAM產品。
爾必達目前的記憶體產品後段封測,幾乎100%交由力成代工,爾必達子公司瑞晶一半的產能,也由力成負責代工,爾必達集團占力成營運比重高達六成以上,二者可說是唇齒相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