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夏普索尼合組面板廠 專攻大尺寸

2009年03月26日蘋果日報
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周二宣布,4月1日起成立子公司Sharp Display Products Corporation,籌備與索尼(SONY)的液晶(Liquid Crystal Display,LCD)面板合資事業,雙方延宕近1年的合作計劃終於正式起跑,未來將專攻50吋以上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市場。
夏普在聲明中表示,新成立的子公司未來將成為與索尼合資企業的核心。而未來的合資企業中,夏普預定持股66%,索尼持股34%。
延至明年3月營運
夏普與索尼去年2月早已宣布在大阪堺市合建10代廠,希望藉由合作,取得穩定的面板來源,但受到全球需求走疲影響,2家公司近來都忙於進行裁員、關閉生產線與工廠等諸多重整計劃,外界甚至一度認為,雙方的合資企業可能胎死腹中。
夏普與索尼原預定合資企業將在今年4月開始營運,但在目前的規劃中,營運時間將延至明年3月,將利用最先進的10代產能,生產50吋以上液晶電視面板。
三星控侵權勝訴
索尼與南韓電子大廠三星(SAMSUNG)先前也設立合資公司S-LCD。這次與夏普合作也是依循同樣的模式,主要都是為了讓索尼在直接投資情況下,取得長期且穩定的LCD面板供應,同時夏普也可以大幅降低投資負擔,對雙方來說都是絕佳的投資選擇。
而三星電子(SAMSUNG)去年6月向日本東京法院提出的夏普侵犯液晶專利訴訟,一審獲得勝訴,為南韓企業首度在日本勝訴。
根據夏普發言人近日表示,夏普已經向日本東京法院提出上訴,希望推翻原先的侵權判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