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哪些股票率先擺脫了衰退陰影?

2009年 03月 27日
這次經濟衰退將重新塑造幾代美國人﹐包括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未來會怎樣?誰將成為贏家?誰會淪為失敗者?
如果你預測準確﹐你肯定可以大賺一把。
自市場崩潰以來僅僅過了6個月﹐而股市已經開始做起了初步預測。市場雖然並不是一個理想的預言家﹐但它過去在這方面的表現還算很不錯。而它現在作出的幾個預測對傳統觀點發起了挑戰。
IPhone家族還活著
危機爆發伊始﹐無線通訊公司的股價應聲大跌﹐斯普林特(Sprint)重挫85%﹐蘋果(Apple)跌去一半以上。傳統看法認為:無線服務和時尚手持設備太昂貴。即使每月60美元一年也要720美元。處境不佳的消費者因為不得不削減家庭預算而會放棄這方面的計劃﹐或是大幅削減此類開支。
目前的情況又如何呢?市場正在重新開始激烈的思想鬥爭。如今無線通訊類公司的股價已較去年11月創下的低點平均上漲了40%左右。在這期間﹐市場其他類股跌得一塌糊塗。斯普林特的股價則較低點上升了一倍。蘋果公司、生產黑莓手機的Research In Motion、甚至還有Palm都有大幅上升。
原因何在?或許﹐經歷了市場崩潰之後的美國人根本不會放棄他們心儀的手持設備。Oppenheimer分析師霍蘭(Tim Horan)說﹐通過這次衰退我們已經瞭解到﹐無線設備更多地已成為一種必需品﹐我們沒看到有多少人放棄無線通訊服務。
花式咖啡或會成為“節流”目標
星巴克(Starbucks)的股價是市場暴跌初期的又一個犧牲品。該股股價一落千丈﹐去年秋天的時候所有人都在拋售﹐因為對於一個捉襟見肘的消費者來說﹐昂貴的花式咖啡是最容易成為其削減目標的預算類別。
不過﹐市場現在也在重新審視星巴克。該股股價目前已較其低點回升了55%。星巴克的收入和利潤的確明顯下滑﹐但該公司管理層為應對這種局面正在削減成本﹐還採取了新的促銷措施。已有超過75萬人申請了星巴克的會員卡﹐比公司預計的人數超出了兩倍(而且這也是一種“無線的”活動:他們給來消費的顧客提供一些免費的WiFi服務)。星巴克已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其競爭對手Peet的股價也上漲了約10%。
網絡股殺回來了!
大多數普通零售商的股價過去6個月受到重創﹐原因很明顯。隨著大手大腳的消費者縮減支出﹐預計將有更多的傳統商家關門大吉。但對於網上零售商來說﹐形勢卻在改變。初期也出現股價下跌的亞馬遜(Amazon)目前已較11月份的價位回升了一倍。消費者對其Kindle電子圖書閱讀器的狂熱追捧起到了很大推動作用。網上珠寶首飾零售商Blue Nile也出現反彈。Netflix更是創下歷史新高﹐首次突破40美元大關。這家網上影片租賃公司成為這次衰退以來最大的股市贏家﹐衰退讓人們更多地選擇呆在家裡看電影消磨時光。而且﹐Netflix的訂閱費通常只要每月14美元﹐比有線電視費便宜多了。
歷史學家告訴我們﹐在大蕭條時期表現最好的許多股票其實是所謂的成長型公司的股票﹐因為這是些有能力征服未來的公司。當颶風橫掃過森林﹐倒下的會是那些殘年老樹。幼嫩的小樹會活下來、生長壯大。經濟領域或許也是如此。
Brett Arends
(編者按﹕本文作者Brett Arends是《華爾街日報》網絡版專欄作家,他的專欄《投資回報》幫助投資者分析最新時事并做出相應投資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