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葡萄酒向東流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珍妮•威金斯(Jenny Wiggins)倫敦、 舍赫拉查德•達內什庫( Scheherazade Daneshkhu)巴黎報導 2009-03-24
英國葡萄酒商正將高檔葡萄酒返銷給法國波爾多地區的酒商,並將其出口到亞洲,因為英國國內對於這種最為昂貴的葡萄酒需求下滑,同時英鎊兌歐元匯率走低。
英國最大波爾多葡萄酒專業機構Farr Vintners主管湯姆•哈德森(Tom Hudson)表示:“英國國內的生意大幅放緩……我們目前嚴重依賴於出口。”他表示,亞洲已取代美國,成為一個關鍵的出口市場。
交易商表示,去年年初,波爾多葡萄酒商已開始將葡萄酒從英國購回,因為英鎊兌歐元匯率下跌。近幾個月,隨著經濟危機的衝擊和英鎊進一步下挫,一些酒商加大了回購數量。英國是高檔葡萄酒交易的全球重要市場。
總部位於倫敦的葡萄酒批發交易商Bordeaux Index副主管奧利弗•夏普(Oliver Sharp)表示:“英國現在擁有大量庫存,人們希望購買……我們仍在向波爾多地區返銷大量葡萄酒。”
倫敦葡萄酒商Berry Bros & Rudd銷售主管西蒙•斯塔普斯(Simon Staples)估計,該公司波爾多葡萄酒銷量的20%(釀造年份從2004年至2007年不等),是賣回到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商手中,而前幾年這一比例僅為百分之幾。
其他酒商表示,波爾多葡萄酒庫存太多,酒商們正設法將其轉手。哈德森表示:“它們不是在囤積庫存……它們正設法將其脫手。”
英國批發供應商New Generation Wines董事總經理詹姆斯•布斯(James Booth)表示,波爾多葡萄酒重返家鄉之際,個人以及餐廳等大宗買家正轉向較為廉價的葡萄酒。布斯表示:“(供應商)正盡可能減少庫存。”
他表示,2002年巴頓莊園(Château Léoville Barton)期酒(裝瓶前)的最初售價約為每箱250英鎊,去年經濟危機爆發前,售價曾達到500英鎊至600英鎊。目前,這種葡萄酒正以每箱約400英鎊的價格返銷給波爾多酒商。
葡萄酒交易商表示,2008年產的波爾多葡萄酒將於4月上市,其銷售將較為艱難,因為這並非一個特別好的釀造年份,同時人們認為其價格昂貴。
倫敦以外交易的頂級葡萄酒(多數為波爾多葡萄酒)指數Liv-Ex主管詹姆斯•米爾斯(James Miles)表示:“波爾多葡萄酒面臨的形勢非常非常嚴峻。”
與此同時,根據Liv-Ex的資料,自去年6月以來,英國銷售的高檔葡萄酒售價已下跌了20%。
高檔葡萄酒返回波爾多之際,法國葡萄酒總產量正出現下滑,人們由此擔心,義大利等生產國正從法國手中奪走全球市場份額。
法國葡萄酒及烈性酒出口商聯合會(Federation of Wines and Spirits Exporters)副主任李納德•蓋拉德(Renaud Gaillard)表示:“我們已看到法國的產量出現下滑,但這並非一個大問題……我們的哲學是創造價值而非數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