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歐巴馬陣營凸槌美元自亂陣腳

2009-03-26 工商時報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有關成立超主權外匯存底貨幣的建議,在國際匯市上造成陣陣漣漪,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親上火線捍衛美元,然而週三財長蓋特納一番對此建議持開放態度的發言,卻又引起市場對歐巴馬政策美元政策不明的疑慮,致使美元週二、週三走勢激烈震盪,急升急跌,美元兌歐元匯價週二一度升至近一週的高點,突破1歐元兌1.35美元,然而週三卻又大幅回挫,跌破1.36美元。
針對中國與俄羅斯所提透過國際貨幣基金成立一個與特別提款權相連繫的外匯準備貨幣制度,蓋特納週三表示,他還沒有看到此提案,不過他對此建議持相當開放態度。此發言引發市場認為蓋特納是暗示容忍美元走弱,受此影響美元一時重挫,由蓋特納發言前的1歐元兌1.3495美元重挫至1.3649美元。蓋特納稍後表示,美元在國際金融體系的地位端視美國財政政策。不過他也補充,美元仍是全球主要的外匯準備貨幣,而且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美元在一陣急跌後暫時回穩,在1歐元兌1.3564美元左右。
相較於蓋特納,美國總統歐巴馬捍衛美元的態度則是表現堅決。週二歐巴馬對全球金融市場信心喊話,指稱在投資人對美國經濟深具信心下,「美元格外強勁」。 他的談話為美元帶來強力支撐,週二紐約尾盤,美元達到1歐元兌1.3468美元,盤中曾走高到1.3431美元,創下自3月19日以來美元兌歐元最高價位。
不過週三美元漲勢稍歇,在蓋特納發言前就告回軟。專家指出,投資人還在評估財政部日前公布的金融紓困方案細節,對其中部分交易存疑,使美元漲勢難持續。此外聯準會自週三開始購買美國長期公債,而隨著大量美元湧入金融體系,加上利率走低,也都對美元繼續上漲形成阻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