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LED看板、路燈、NB與TV…長期起飛 短線急單難掩Q1「財爆」

2009 / 03 / 21
LED 各項應用起飛,包括大型看板、路燈、NB與TV滲透率逐年提高,長線商機龐大。不過,目前上述應用才剛起步,滲透率仍不高,手機背光源仍是國內廠商產品的最主要應用,約占整體產值的 45%,但手機市場衰退,手機背光源今年成長趨緩,今年產能仍有供過於求疑慮,而目前訂單能見度不高,短期急單仍以回補庫存為主,加上近期LED股價漲幅已大,未來恐將反映第1季財報不佳的事實。
去年各 LED廠商大幅擴產,導致價格大幅下跌,而下半年受金融風暴衝擊,廠商擴量較少,新產能再開出幅度有限情況下,使今年跌價壓力將較去年輕微。不過,今年手機市場需求不振,TV、路燈、NB等需求還無法銜接,LED廠今年獲利恐將衰退。
※LED TV-最看好的商機,但單價太高,滲透率仍低
隨著LED應用於NB及TV技術提昇,LED廠商在背光源的戰場,將從過去小尺寸手機市場轉向中大尺寸, LED業勢力版圖在未來2到3年產生變化。品牌大廠惠普、戴爾、宏碁2009年上半年將擴大推出LED NB新機種。法人表示,2009年將是 LED作為NB背光源起飛的開始,預估滲透率將由第1季的13%提升到第4季的50%。
除了NB背光源外,市場對LED TV的期望更大,被視為未來 LED產業再創高峰的重要市場。繼SONY、三星、LG、海信等 TV廠商相繼推出 LED TV之後,另一大廠Philips也計畫發布全新系列LED液晶電視。
三星推動LED TV最積極,6月將推出LED HDTV 7000系列,大幅削薄電視厚度至僅約 3公分。在近日的臺北數位電器大展中,三星發表被業界視為「下一代平面電視」的LED液晶電視(LED HDTV 7000系列),尺寸暫朝32吋、40吋、46吋及55吋等規劃,三星並期許,今年推出LED TV占比重10%。
然而,因LED TV單價太高,高於一般液晶電視 2倍以上,高階甚至 5倍以上,市場接受度仍待考驗,預估今年整體 LED TV滲透率僅 3%以內;法人評估,若LED TV明年滲透率提高到5%以上,對解決 LED產能過剩問題將大有助益。
※路燈-政府支持長期商機,但目前滲透率也不高
在全球積極節能的趨勢不變之下,LED 路燈的需求量節節上升,2007年全球LED路燈的滲透率僅0.23%,法人預估,2009年LED路燈滲透率將會超過1%,突破200萬盞需求,2011年LED路燈可望達800多萬盞,滲透率8.5%。
若以2009年 LED應用於路燈的需求量,相較2008年成長率增加至178%,成長率達到高峰階段,因此2009年必是LED路燈需求快速起飛的關鍵年分;若以每座LED路燈平均價格為500-700美元估算,2009年LED路燈產值達13-17億美元,未來幾年滲透率逐年提高,對LED的需求穩定增加。
中國推動擴大內需,將半導體照明產品名列為第一重點發展領域,帶動了各級政府擴大新建 LED路燈的需求,在中國目前以 LED路燈市場商機最明顯、規模最龐大,勢必成為各家 LED業者極力搶占的灘頭。法人指出,台灣廠商均有機會,下游封裝以佰鴻 (3031-TW)、億光(2393-TW)技術較佳,上游廠則以晶電(2448-TW)、璨圓(3061-TW)、新世紀(3383-TW)機會較大。
※近期LED多急單,能見度仍不高,Q1財報差終將反映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資料統計,2009年2月臺灣上市上櫃 LED廠商營收總額共新台幣37.4億元,相較今年 1月營收成長33%,較去年同期則衰退25%。其中LED晶粒廠 2月營收總額為14.96億元,較上月成長46%﹔LED封裝廠商2月營收約22.43億元,較上月成長25%。
2月成長幅度乍看很大,但主要因為1月基期太低,上游廠商如晶電、璨圓、泰穀 (3393-TW)等,法人評估2 月仍是虧損。法人並指出,短、急單的助益,使上游廠產能使用率由低於 5成甚至4成,普遍提升至5-6成,預估3月進入第1季高峰,營收將較2月再成長20%以上。
不過,LED目前訂單能見度仍不高,短期急單以回補庫存為主,真正需求可能要5-6月才能明朗。
近期LED股價在急單效應及晶電軋空帶動,股價普遍漲幅甚大,法人指出,雖然LED長線展望仍佳,但今年獲利將普遍不如去年,晶電、億光、佰鴻等雖具產業競爭優勢,但股價都不便宜,短期將反映第 1季財報仍不佳的事實,因此這時候不建議追高,等待反映第 1季財報下挫後,再行介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