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鐵礦砂合約價 估降3-4成

2009-03-25 工商時報
新年度(4月1日起)鐵礦砂合約即將簽署,高盛和花旗估計,由於全球鋼鐵需求降低,新年度鐵礦砂合約價格將下滑30%至40%之間。鐵礦砂大廠澳洲力拓(Rio Tinto)則表示,合約價一定會降,但不會像某些鋼廠要求的50%。
受到疲弱需求影響,鐵礦砂現貨價格只有60美元,大幅低於目前合約價格的91美元,之前合約價已連續6年調漲,但現在世界經濟疲弱,新年度的合約價勢必將降低,如降幅為40%將創下史上最大幅度。
高盛最新報告將新年度價格跌幅下修至40%,原先估計的降幅則為30%。高盛表示,「主要鐵礦砂合約供應商在協商價格的讓步幅度可能要比我們先前估計的大。」
高盛同時估計澳洲第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今明兩年的每股盈餘將分別降低3%和15%,而第二大礦商力拓的降幅更分別高達21%和30%,這兩家澳洲公司和巴西的淡水河谷(Vale)掌握了全球三分之二的鐵礦砂。
同時,花旗分析師希普(Alan Heap)則預期今年全球需求降低7.5%,但供給卻成長7%,使得今明兩年的合約價格將分別降低30%和20%。
力拓鐵礦砂部門主管華許(Sam Walsh)表示:「考量市場的基本面,合約價的確有向下調整的必要。」但他指出降幅不可能會到某些鋼鐵廠要求的50%那麼高。華許也表示,目前仍然未定案的,中國國營事業中鋁購買力拓18%股權,以及部分礦場的相關交易,不會影響到現在正在進行的鐵礦砂合約談判。
目前各方仍在就新年度合約價格進行談判,華許的發言打破了談判中不對外發表相關言論的傳統。
澳洲鐵礦砂廠商Territory Resources執行長辛普森(Andrew Simpson)則表示本年度35%的降幅是合理的,他指出:「35%我們可以接受 但降幅若高達50%到60%,我們就有大麻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