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中國移動 去年最賺錢電信業

【經濟日報】2009.03.20
在香港上市的中國移動公司,去年盈利創出新高,突破人民幣千億元,超越英國伏得風(VODAFONE),成為全球最賺錢的電信公司。中移動公司手握巨額現金,正在海外物色收購目標。
中移動昨天公布2008年業績指出,去年賺進人民幣1,128億元(約新台幣5,554億元),增長近三成,大致符合預期。
末期息每股分派港幣1.404元,增長21%。
按照中移動業績報告,中移動的客戶平均每月消費,由前年的人民幣89元,降至去年底的83元,減幅6%,客戶平均通話量增加8%。
中移動的總用戶人數,截至去年底有4.57億戶,全年增幅為23%,平均每月淨增長逾730萬戶。
中移動董事長王建宙表示,未來幾年的資本開支將逐步減少,預計今年資本開支為人民幣1,339億元,當中76%投資2G及3G共用網絡的設備;餘下24%用於2G專用網絡。中移動明年資本開支微減2%,降至人民幣1,310億元;2011年更大幅削減一成半,降至1,105億元。
由於中移動的淨現金增加19%,截至去年底有人民幣1,825億元(約新台幣8,986億元),現金流有人民幣573億元。王建宙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機下,公司持有較高的現金,有助應付各種困難。
他指出,中移動的資金管理政策穩健,沒有投資金融衍生產品。
集團正積極尋求投資海外電信業的機會。執行董事薛濤海表示,將動用手頭現金,在海外物色收購,但未有具體收購目標。
王建宙說,中移動希望儘快回歸A股,鑑於宏觀經濟形勢和A股市場狀況,「目前沒有時間表」。
回歸A股是公司管理層一致的希望,目的是讓大陸資者分享公司成長的利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