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現貨價狂飆 DRAM氣勢如虹

王宗彤/台北報導中國時報 2009.03.28
近來DRAM股又重新獲得投資人聚焦,由於力晶(5346)董事長黃崇仁一句,「4月DRAM會很難買到」,以及南韓海力士執行長呼應「半導體產業已落底」,激勵DRAM現貨價周四大彈逾10%,站回1美元價位,激勵昨日DRAM族群全面大漲。
由於黃崇仁強調DRAM減產效應終於發酵,4月1日開始會很難買到DRAM,隔天馬上獲得海力士執行長呼應「景氣已觸底」,DRAM現貨價在台、韓兩大廠「春燕說」的利多刺激下跟著大漲,已重回1美元大關。
族群續成焦點 創見衝上80元
因此,DRAM族群昨日持續成為盤面焦點,表現紅通通,包括南科(2408)、華亞科(3474)、力晶(5346)、茂德(5387)、華邦電( 2344)等開盤即跳空漲停,模組廠威剛(3260)、勁永(6145)也都亮登漲停,模組廠龍頭創見(2451)也衝上80元大關之上,股價再創波段新高。
黃崇仁的DRAM「春燕回來、下半年缺貨說」本周下半周發酵,周四DDR2現貨價大漲;據集邦科技報價,DDR2 1Gb 800MHz及DDR2 1Gb eTT重回1美元關卡,價格來到1.02美元及1.03美元,漲幅分別為13.27%及12.17%;本周累積漲幅近20%。
全球DRAM產業低迷已久,業者無不盼望價格回漲,在黃崇仁率先大聲喊出春燕來了,4月起現貨就很難買到,以及今年底缺貨將上看20億顆,為史上首見最大供需缺口,激勵DRAM廠與下游模組廠連續第二天漲停開出表態。
法人持觀望態度 建議別追高
不過,法人表示,上半年DRAM產業仍須消化庫存,下半年價格可望緩步上揚,由於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對於下半年將大缺貨的說法,法人則仍抱持觀望態度。
近期DRAM股價飆漲,主要還是受價格調漲因素影響,但即使DRAM價格回升二成,仍遠不及先前降價跌幅,因此法人建議投資人操作還是「不追高」為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