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來不及跟漲 計量模組基金虧錢

2009-3-26

14檔負報酬台股基金

台股近一個月漲幅逾18%,觀察同一時期台股基金表現,卻有14檔繳出負報酬的成績單,其中多數都是計量模組基金,甚至連中概型基金、一般股票型基金也入列。
在資金行情帶動下,台股漲勢強勁,今年以來上漲14.18%,漲幅居全球第二名,表現明顯與美股脫鉤,光最近一個月,台股漲幅就達18.33%,這波反彈可說來得又急又快;觀察近月來台股基金表現,多數都能跟上台股漲幅,根據Lipper統計,台股基金近月來平均上漲10.15%,但還是有14檔台股基金的績效為負報酬,比例為整體台股基金的十分之一不到。
觀察這14檔績效負值的台股基金,有八檔都是計量模組基金,這些基金在年初台股下跌時,表現相對抗跌,不過,台股翻多後,多數計量模組基金來不及追,表現即落後其他台股基金;其他負報酬台股基金,中概型基金、一般股票型基金也赫然在列,不少投資人質疑,「最近台股漲成這樣,台股基金績效怎麼還會是負的」?
匯豐中華投信表示,匯豐三高為計量模組平衡型基金,採取股、債彈性調配及科學化計量追蹤強勢股,在布局上採取穩健型策略,今年以來操作比較保守,台股2月以來急速上漲,保守型商品無法抓到這一波漲勢,確實績效比較差。
日盛投信有兩檔基金近期績效落後,日盛投信說,其中一檔策略平衡基金策略上買進現股並以期貨避險,但近期指數急漲且小型股相對強勢,基金持股以大型股為主,表現較弱勢。
至於另一檔上選基金,持股偏重防禦,且配置上期貨避險空單部位高,因此,追不上這波台股漲幅;業者強調,後續將視狀況調整、降低期貨避險部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