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馬多夫/世紀鉅騙進牢房 大快人心?

背景說明/華爾街大亨、前那斯達克主席馬多夫(Bernard Madoff)詐騙投資人648億美元、行騙20年、受害者近5000人,他被控詐欺、偽證、洗錢等11項罪名,在3月12日當庭認罪,最高可能面臨150年的刑期,可是他已經70歲了。
馬多夫已經證明他「數字魔法師」的功力,不妨由一些數字來看看這樁世紀騙案,1960年他22歲時成立馬多夫證券公司,資本額是做救生員辛苦攢下的5000美元。縱橫華爾街近半世紀後,由於投資人在金融海嘯中撤資70億美元,馬多夫拿不出錢,華爾街有史以來金額最高的騙局在2008年12月像氣球一樣爆破。馬多夫自己估計騙局總金額約500億美元,但檢方起訴書則列為648億美元,2001年著名的Enron公司破產案也不過搞掉634億美元。
馬多夫騙局目前僅追回約10億美元,其他的錢是馬多夫花掉了、藏起來了、還是賠光了,誰也說不準。
不知多少人的一生積蓄化為「0」,馬多夫和妻子露絲卻還擁有超過8億美元的財產,包括紐約曼哈頓、紐約蒙托克、佛州棕櫚灘以及法國安提貝角的四棟房地產,總價達2200萬美元;他們還有一艘700萬美元的遊艇、一架1200萬美元飛機的一半產權、260萬美元的珠寶,這些資產多登記在露絲名下。
去年馬多夫被捕後以1000萬美元交保、軟禁在價值700萬美元的曼哈頓豪華公寓,露絲繼續開著BMW轎車、戴著百萬珠寶、以價值3萬9000美元的史坦威鋼琴自娛、用價值6萬5000美元的銀器進餐。他們的日常開銷每月達35萬美元,另外還要支付10萬美元律師費、以及14萬美元的貼身保鑣費。
雖然馬多夫的銀行存款只剩2萬1717美元,露絲卻有1700萬美元存款和4500萬美元證券,他們還「借」了3000萬美元給兩個兒子。當他們的律師在庭上主張,露絲有權保有她名下財產時,投資人氣得要抓狂。律師形容馬多夫的法國別墅是「小屋」時,被害人簡直說不出話來。律師還說,馬多夫軟禁期間,安全費用都是由露絲掏腰包,一副露絲很吃虧的口吻, 荒謬到旁聽席上的受害投資人竟然笑了出來。
馬多夫認罪時表示,「深深感到後悔和慚愧」,但法界人士和被害人普遍認為,他之所以把所有罪名一口承擔,其實是為了保護家人和家人名下財產,露絲、他的兩個兒子和弟弟一家人都是公司核心分子。由於他認罪時並沒有和檢方達成減罪協議,所以也沒有義務把共犯與犯罪細節向檢察官和盤托出。
據馬多夫在庭上認罪時表示,他在1990年代初經濟不景氣時,因為無法達到獲利目標,才開始用「龐氏騙術」手法,把新吸收的資金充做投資利潤,根本沒有進行投資。他上瞞美國聯邦證管會(SEC)、下騙投資人,虛構投資記錄、投資憑證、對帳單,將近20年的時間、牽連5000人、金額近650億,再偉大的數字天才也無法獨力完成。
而整個馬多夫騙局最令人吃驚的是,儘管多年前就有人對馬多夫提出檢舉,監管機構卻置之不理,而且受害的包括匯豐、蘇格蘭皇家銀行、巴黎銀行、西班牙國家銀行、日本野村控股、韓國人壽保險公司、還有一票的避險基金和企業家,總之他騙倒了一缸子不應該上當的投資理財專家,一般人更是被騙得死死的。更讓許多人捶心肝的是,馬多夫故意擺出高姿態,投資人當初得要捧著錢苦苦哀求,才能求得馬多夫接受投資。
已經有兩人因為馬多夫騙案自殺,許多人傾家蕩產,儘管檢察官誓言追查馬多夫全家的財產,連廚房水槽都要拿來抵債,但對投資人來說只是杯水車薪,什麼時候能拿到也還遙遙無期。本案將在6月16日判刑,就算真的判馬多夫150年,被害人就能討回公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