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3G手機缺貨 電信業頭痛

【經濟日報】2009.03.23
大陸三大電信業者紛紛提前3G開台放號時程,通路卻缺乏3G終端產品,已成為最大危機。台商山寨手機廠透露,中國電信已要求全員行銷,務必達到今年3,500萬新增用戶目標,但市場缺乏相關3G手機,不少白牌手機業者都急著尋求各種替代方案。
業者透露,各地電信局都有業務目標壓力,但可選擇的3G手機並不多,針對不同業者要打不同的策略戰。
中國電信目前是下放讓各省自行採購,現在採購重點是C+G,也就是CDMA和GSM雙模手機,CDMA部分會用高通或威睿晶片,GSM就用聯發科,但未來要導入C+W,也就是CDMA和WiFi雙模手機,初估今年這類手機市場規模5,000萬支,威睿、多普達、英華達都在積極布局。
至於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則傾向集中採購、對3G加重補貼,兩家業者也都看好3G時代必須導入行動上網,已揭示要加強採購上網本(小筆電),宏碁、華碩、聯想也都表態支持客製上網本。中國聯通支持的WCDMA標準也是國際最通用的3G標準,卻是目前聯發科還不能供應的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