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聯發科+微軟智慧手機平價搶市

2009-03-22 工商時報
採用聯發科(2454)解決方案的微軟智慧型手機即將在下半年亮相,目前業界已經傳出,這款採用聯發科解決方案,同時取得微軟正式授權的智慧型手機,將以山寨模式在中國銷售,同時也將打出「智慧型手機的功能、一般農民機的價格」、「加量不加價」口號,進一步將山寨機「品質好、價格合理」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雖然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認同中國順口溜「今日山寨、明日主流」的說法,且以去年聯發科手機晶片出貨量超過2.5億顆來看,幾乎已經超過全球第二大手機廠三星的出貨量,不過一般講起山寨機,聯發科總要背負「仿冒」的污名,業者表示,這次聯發科透過取得微軟正式授權,即將在下半年推出的2.5G智慧型手機,將是聯發科走向「合法」的第一步。
聯發科原本打算自己朝智慧型手機晶片發展,同時成立景發科技設計智慧型手機所需的軟體,不過之後聯發科策略調整,不僅不再參加景發的增資,且將整個晶片及軟體開發的整合工作都拿回到內部來作,而將二者整合成一套的智慧型手機turn key(統包)、2.5G晶片下半年將正式推出。
目前業界已經傳出,聯發科將微軟智慧型手機晶片整合成turn key的解決方案後,接下來聯發科將複製山寨機模式,賣給客戶全套的智慧型手機解決方案。同時也將打出「智慧型手機的功能、一般農民機的價格」、「加量不加價」口號,進一步將山寨智慧型手機「品質好、價格合理」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去年七月下旬,原是微軟大中華區副總裁的廖慶豐,跳槽到聯發科擔任聯發科中國區首席代表,當時業界就傳出「想把山寨機模式複製到智慧型手機市場」將是聯發科下一步的作法。因為聯發科智慧型手機晶片是導入正版微軟產品,如果聯發科真的可以把山寨智慧型手機這個市場做起來,不僅聯發科找到成長新動能,對於市占率始終裹足不前的Windows Mobile也將是一大突破,雙方可以說各取所需。
業者表示,雖然聯發科推出的微軟智慧型手機turn key解決方案僅是2.5G,短期內還沒辦法與宏達電的微軟3G智慧型手機匹敵,不過山寨版智慧型手機到時候出來,價格可能僅有4、5千塊台幣、甚至也可能會更低,就價格上來講,消費者心理層面所受到的衝擊將會不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