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私募基金登台 金淒慘

【經濟日報】2009.03.21
私募基金近年來大舉來台,原想複製「南韓模式」,重新整理資產再出售給外商銀行以大賺一筆,未料遇到全球金融海嘯,台灣金融業經營陷入苦戰,使得私募基金台來至今尚未享受戰果,卻先面臨投資大幅虧損的窘況。
法人表示,三家私募基金當初投入金額約742億元,再對照目前三家加起來市值只有200多億元,私募基金在台灣的投資可說「滑鐵盧」。不過,當初私募基金來台,是向台銀、兆豐銀以及合庫銀等大型行庫融資,如今股價重挫,承擔最大的風險還是這些銀行。
銀行業者說,私募基金兩年前來台,都是以高薪向本土銀行挖角,但如今傳出萬泰銀(2837)總經理周榮生將求去,私募基金想炮製當年亞洲金融風暴在日本及南韓低價買進銀行,再高價出售的模式,目前看起來似乎是失敗了。
據統計,隆力集團、S.A.C.、凱雷等三家私募基金,約相繼於96年底入主安泰銀(2849)、萬泰銀及大眾銀(2847),分別約斥資230億元、214.5億元(另外GE Money再投入約82.5 億元)、215億元,私募基金在合計投資三家銀行共742億元。
然而這兩年,三家銀行除了大眾銀開始賺錢,安泰銀及萬泰銀都還在虧損,尤其是金融風暴震垮消費者對中小型銀行的信心,讓銀行營運陷入苦戰,更造成股價一路重挫。
據統計,大眾銀行總市值從96年最高的260億餘元,銳減至今年最低市值不到70億元,減幅達73%。
安泰銀總市值也從96年的最高251億餘元,降到去年最低曾跌至不到100億元,今年最低市值回升到121億元,約是高峰時的一半。
萬泰銀的情況最差,總市值從96年最高的267億餘元,一路降到去年的23億餘元,今年雖回升到34億元,減幅仍達87%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