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中國3G大餅 聯發科吃不到

2009年03月23日蘋果日報
中國3G執照1月7日發放,但3家執照商各持有不同3G技術標準,業者透露,目前電信商要求筆電廠參與競標的3G低價電腦,內建3G模組使用mini PCI介面,其中中國移動主要3G晶片供應商以大唐為首,台廠聯發科(2454)未在供應名單內,3G上網低價電腦商機台灣晶片廠還沒吃到。
目前中國本土3G晶片開發商包括華為、大唐、普天、中興,筆電廠商表示,中國聯通或中國電信的3G低價電腦標案相對簡單,原因在於3G模組技術發展成熟,成本跟相容性問題不大,反觀中國移動的TD-SCDMA技術,因採用發展國家較少,成本也偏高,業者透露,大唐TD-SCDMA 3G模組需80美元,合新台幣2700元左右,對低價電腦1~1.5萬元價格來說,是不小成本。
消費者偏好外接
聯發科也積極投入TD-SCDMA發展,不過筆電廠商目前多未內建聯發科解決方案。不過,目前除3G內建低價電腦方案,品牌廠也對3G是否內建仍高度關注,宏碁(2353)台灣區總經理林顯郎表示,「消費者偏好外接勝於內建,因為他們有既定的3G電信服務商。」
中國正式發放3G執照後,電信商積極推動3G上網服務,但廠商大嘆中國3G大餅「看得到吃不到」,主因在於,拿到這3張執照營運商各持不同3G技術規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