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誰當印度下任總理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詹姆斯•拉蒙特(James Lamont)新德里報導 2009-03-25
印度的賭博公司認為,印度大選結果於5月16日公佈時,現任總理、執政黨國大党的曼莫漢•辛格(Manmohan Singh)有一半以上的幾率獲得連任。
印度人民黨領袖阿德瓦尼(L.K. Advani)獲勝的幾率是五比一;來自馬哈拉斯特拉邦的國大党同盟者沙拉德•帕瓦爾(Sharad Pawar)的幾率是八比一;北方邦脾氣火爆的“賤民女王”馬雅瓦迪(Kumari Mayawati)為二十五比一。
然而,左翼聯盟“第三陣線”的異軍突起,使得印度下任總理的選舉形勢變得更加錯綜複雜。第三陣線由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和地方性政黨組成,目標是獲得議會下院人民院543個席位中的最多100個席位。
第三陣線將與國大党領導的團結進步聯盟和人民黨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角逐此次選舉。如果它積聚了足夠的能量,它可以將人民黨或國大黨的聯盟推上執政寶座,也可以聯合其他黨派自行執政。
如果能夠鞏固印度政界兩位最有影響力的女性對它的暫時支持,第三陣線的權勢將會獲得可觀增長。這兩位女性分別是馬雅瓦迪和演員出身、熱愛鞋子的泰米爾納德邦反對黨領袖賈雅拉莉妲(Jayalalithaa)。馬雅瓦迪所在的社會公民党表示將單獨參加競選,但選舉後可能加入第三陣線。
要在不斷變幻的聯盟夥伴格局中找出未來的總理,賭徒和賭博經紀公司可能在整個競選過程中都無法拿定主意。整個競選分五個階段進行,從4月16日開始。
除了兩大全國性政黨的候選人——76歲的辛格和82歲的阿德瓦尼,還有不少人希望未來幾周的選舉計數和令人眼花繚亂的聯盟政治能夠將他們送上頭號寶座。
辛格是一位政治上中立的學者型人物,在演講中喜歡提醒聽眾,教育是他從旁遮普省一座灰塵滿天的村莊奮起的關鍵。作為一位極受尊敬的專家型官員,辛格因上世紀90年代的經濟自由化改革而獲得讚譽。但批評者指出,辛格的所有決定,都要經過國大党領袖索妮婭•甘地(Sonia Gandhi)的幕後審查。
阿德瓦尼在英國統治末期印度分裂之前出生於卡拉奇。人們認為他不如前任阿塔爾•比哈裏•瓦傑帕伊(Atal Bihari Vajpayee)開明,但他背後有人民黨年輕一代領導人的支持。其中一些人可能希望看到人民黨在本次選舉中失利,以加快黨內人員更新。其他被看好的總理人選有:精明的印度民族國大党主席帕瓦爾、能幹的比哈爾邦邦首席部長庫瑪爾(Nitish Kumar)以及我行我素、謎一樣的馬雅瓦迪。
“(競選)勝方必須獲得200個以上的席位。任何人只要能貢獻20個席位,就可以認為自己有望當上總理,”一位政治遊說者表示。“這次選舉非常難以預測。有經濟衰退和裁員的影響,還要看中間階層投票情況和孟買的時局。”他指的是去年11月份的恐怖襲擊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