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晶電募200億併豐田合成?面板大廠剉著等

2009/03/24
晶電 (2448) 募資200億想併購磊晶廠,今天市場傳出晶電相中全球LED三大廠之一的豐田合成,如雙方真能合作,晶電將三級跳直接擠近全球前三大之列,面板廠恐怕要剉著等。
針對市場傳聞,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TG是潛在機會,不過目前並沒有特定標的。
法人表示,晶電若能與豐田合成 (Toyoda-Gosei)結盟,晶電將可直接解決專利問題,在技術及通路上也能進一步提升,後勢在LED產業的發展將大有可為,直接升級與日亞化 (Nicha)、CREE並駕齊驅。晶電如果能突破最重要的專利問題,不止對晶電本身是一大利多,對台灣整個LED產業都將是一大福音,不過對於近來才準備大舉跨足LED產業的面板大廠無疑是一記重拳。
市場專業人士指出,晶電計畫募資200億元,如果是去併購台灣廠商,在技術層次上並沒有加分效果,如果僅是擴大產能,晶電目前手上現金就足以應付未來2年資本支出,自己擴產的效益遠比購併來得單純。併購海外大廠,獲得專利及技術上的提升比較符合200億投資的「價值」。
法人表示,日本豐田合成 (簡稱TG)為豐田化學旗下的LED部門,在NB背光源的市占率最高,但近年來並沒有賺錢,適逢景氣低迷,日系廠商相當保守,要集團大幅擴充並不容易,「寧願出技術,不願掏錢」趨勢慢慢成形。
法人認為,TG擁有專利、技術及通路,但缺乏資金,及產能,晶電剛好可以提供資金及產能,雙方互補性極強,雙方若能合作發展,無論在成本降低、良率提升或業務拓展上都將有全新的局面。
業者認為,TG目前是晶電的代工客戶,如果晶電與TG能夠進一步結盟,取得專利及技術,晶電將可馬上晉升為世界級大廠,與日亞化、CREE等大廠平起平坐。
並且一次將友達 (2409) 及奇美 (3009) 等未來潛在的競爭對手甩的遠遠的。
法人表示,TG若能獨立出來與晶電結盟或合資成立新公司,雙方合計產能將超越日亞化及CREE,在技術上也將足以與二大廠互相抗衡,對晶電未來發展NB及TV的背光源將如虎添翼,大有可為。
晶電是台灣最大發光二極體 (LED)磊晶廠,目前擁有近200台的MOCVD設備,雖然擁有全球第5大的產能,但受制於專利問題,在未來備受市場看好的筆記型電腦(NB) 及電視背光源僅能接大廠的代工訂單。
LED技術是由美國首先發明出來,但商業化及技術進展則由日本領先,就產量而言,美國CREE及日本日亞化學(Nichia)及豐田合成三家公司在藍白光LED市占率超過5成。
技術方面,日亞化是手機背光源的霸主,CREE的強項則在照明市場,以前在手機也占有一席之地,NB也有一定比例。
至於TG,主要專利在NB背光源,是目前市占率最高的廠商。
市場專業人士表示,台灣LED廠商目前最大瓶頸在於「專利」及「技術」問題,現階段景氣不佳,加上背光源發展初期,產業發展狀況未明朗前,大廠不願增加資本支出,讓晶電有了「代工」的機會。
晶電很清楚,背光及照明的龐大商機,LED大廠絕對不可能錯過,現階段的「代工」僅是「過渡期」,晶電要有所突破唯一的路就是徹底解決「專利」的問題。市場會傳出晶電相中豐田合成有其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