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麥肯錫:中國機場建設投資可能錯配

英國《金融時報》拉斐爾•曼代(By Raphael Minder in Hong Kong)香港報導 2009-03-30
中國計畫在2013年前投資700億美元,擴大機場吞吐力,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的一項研究顯示,這項計畫存在著錯誤分配投資的風險,即在較貧窮的西部省份投資過度,而在一些快速增長的沿海省份則投資不足。
麥肯錫認為,中國政府計畫在2020年之前新建的97個機場專案中,只有20到30個專案將解決預期中吞吐能力不足的問題,從而提供“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其他專案則是出於政治目的,在還沒有實際需求的情況下就廣泛發展內陸地區的機場。
參與撰寫這份研究報告的麥肯錫諮詢師埃文•歐陽(Evan Auyung)說:“中國雖然擁有豐富的中央計畫經驗,但在如何以最有效方式分配如此巨額投資方面則面臨挑戰,在迫切需要發展基礎設施並保持穩定增長時尤其如此。”
麥肯錫沒有透露對各機場的具體分析,但報告中提到,在臨近韓國、發展迅速的東北省份山東,政府規劃的機場吞吐能力似乎低於預期需求。
“中國確實在努力加快建設,以創造就業崗位,因此新增機場吞吐能力幾乎肯定會超過需求,”萬事達卡國際組織(MasterCard)跟蹤亞太區經濟發展的王月魂(Yuwa Hedrick-Wong)說。他拿上海浦東機場進行了對照,浦東機場“幾乎空了四、五年”後,才確立了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在其他國家,如果不能迅速產生回報,這些項目就會失敗,但在中國,它們卻能維持下來,”王月魂說。
20世紀90年代初,雄心勃勃的中國地方政府上馬了大量利用率不足、重複建設的機場專案,在這之後,中央政府收回了機場規劃權。
但作為新發展計畫的一部分,北京已將為專案融資的大部分責任移交給地方政府。麥肯錫估計,在700億美元的計畫投資額中,只有不到5%將直接來自中央政府。
航空諮詢公司Ascend的首席經濟學家彼得•莫里斯(Peter Morris)對麥肯錫報告表示謹慎贊同:“龐大、閃亮的機場會被地方政府視為成功的標誌。”Ascend總部位於倫敦。
除了新機場之外,中國政府還上馬了46個大型機場擴建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