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墨比爾斯:牛市已經展開 點名新興市場先反彈 惟須留意不確定因素

2009年03月24日蘋果日報
美國政府救市藍圖趨於完備,為全球經濟前景帶來曙光,新興市場股市自去年低點反彈逾20%,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宣佈:「新一波牛市(多頭)已經展開」。不過他也警告:「目前市場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局勢詭譎多變,投資人仍須小心謹慎。」
多空意見
全球股市底部逐漸確定,新興市場更率先觸底反彈,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新興市場指數昨一度勁揚3.4%至571.47點,今年來由黑翻紅,並自去年10月27日的近4年低點反彈達23%,符合市場對多頭「牛市」(bull market)的定義。
此外,先前作為避險工具的美元及日圓昨雙雙走貶,反映投資人信心增強,風險承受力及進場意願提高,亦為市場多頭行情增溫的重要訊號。
麥嘉華看好中國市場
被譽為「新興市場教父」的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執行董事長墨比爾斯,昨天則更進一步表示,市場已進入多頭行情,並呼籲投資人:「別錯失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他補充說:「多數人認為目前不過是底部的反彈,但我認為股市已處在底部,現在築底已完成,正是下一波多頭起漲點,而新興市場較已開發國家有更大的機會。」
全球主要股市今年來表現,前5名清一色全是新興市場,其中以中國滬深300指數漲幅34%居冠,俄羅斯、台灣漲幅也超過10%,巴西、印尼也相繼翻紅。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投資專家麥嘉華(Marc Faber)認為,新興市場儘管仍可能探底,但未來2年將是投資良機,以中國獲利機會最豐。
麥嘉華說:「快速成長的國家都會偶有拉回重整的時候,我認為或許還再測試這些低點,但未來2年內應該是很好的的投資時機點。」他認為,在中國市場於去年跌到低點後,投資人應進場購買中國股票和資產。
樓繼偉:見投資機會
中國投資公司(中投)董事長樓繼偉昨天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機中,他已同時看見短線及長線投資機會。樓繼偉說:「全球經濟面臨L型衰退,結構性問題醞釀了下一輪的改革,中投看見短線及長線的投資機會,並將進行謹慎投資。」
不過,有「商品教父」之稱的羅傑斯(Jim Rogers)卻對美國的救市行動抱持悲觀看法。他認為,美國若持續金援有問題的金融機構,恐重蹈日本政府1990年代覆轍,養成一批殭屍銀行,拖累全球經濟陷大蕭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