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美政府救銀行 道瓊午盤漲逾300點

【聯合報】2009.03.24
美國財政部廿三日宣布眾所期待的救銀行不良資產方案,結合政府與私人資金、以政府為擔保,試圖打消高達一兆美元銀行不良資產。美股反應正面,道瓊工業指數廿三日午盤大漲超過三百點。
核心作法之一是由政府出資七百五十億至一千億美元,由聯準會及聯邦存款保險公司聯合擔保,再結合私人資金,據此購買銀行不良資產。
華爾街股市歡迎此方案,美股一開盤就大漲,至午盤道瓊指數飆漲超過三百點,一舉突破七千五百點關卡,接近七千六百點。
美國財政部的問題資產收購計畫,成敗關鍵在於民間投資人是否願意參與。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Black Rock)與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Pimco)都表達有意參加。
Pimco共同投資長葛洛斯廿三日說:「這可能是至今為止第一個提出的『三贏』方案,應該獲得熱烈歡迎。我們將有意參與,以服務我們的客戶,並且協助經濟復甦。」
葛洛斯表示,民間投資人有機會藉此獲得兩位數的投資報酬。由於Pimco是全球最大的債券投資機構,Pimco的背書等於為財政部提出的這項「官民合資」計畫投下信心票。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為了順利推動這項計畫,上周末馬不停蹄致電各大投資機構,鼓吹民間投資人踴躍參加。
這波金融危機核心為銀行不良資產如何解決,估計銀行壞帳可能高達兩兆美元。財長蓋納二月十日首次召開記者會披露救市方案時,因為未提出具體作法,包括如何處理銀行不良資產,造成股市重挫四百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