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金融資產證券化 恐爆違約潮

國票金持大眾銀CBO 認損43億 玉山銀2007-1CBO 穆迪降至垃圾級 市場山雨欲來
【2009-03-25/經濟日報/A13版/金融】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國票金控昨(24)日宣布,持有大眾銀2006-1、2006-2債券證券化(CBO)商品的海外資產43億元將全部認損;穆迪信評昨天調降玉山銀2007-1CBO共89.6億元債券信評至垃圾級。市場人士指出,台灣金融資產證券化商品恐爆發違約潮。
據了解,除大眾銀2006-1、2006-2的CBO違約,台新銀行任創始機構發行的一至五檔應收帳款證券化商品,由於資產池中的外國債券產品包裝者雷曼兄弟破產,也已經違約,其國外資產部位逾80億元。
至於被信評業者降為垃圾等級的資產證券化商品,不只玉山銀行2007-1CBO,還包括寶來銀行及華僑銀行2006-1的CBO,其C券與D券金額共16.6億元,日前也被中華信評降等成垃圾債。
台灣工銀2005-1的CBO,從第一順位到第四順位也都被中華信評列為「C」級,即垃圾等級。此外,巴黎銀行擔任創始機構的CBO,因為包到合成型擔保債務證券,目前也在違約邊緣。
雷曼兄弟聲請破產引發全球金融風暴,不僅嚴重衝擊台灣連動債投資人,也拖累台灣金融資產證券化市場。尤其金管會允許CBO商品可以包裹50%的國外債券,讓CBO成為證券市場主要地雷區。
上述六家創始機構發行的金融資產證券化商品,不是買到雷曼連動債,就是買到冰島銀行或華盛頓互惠銀行商品,造成商品違約或幾乎違約。
不過,目前為止,僅國票金已全額認損。至於台新銀行應收帳款證券化商品去年到期後已不再續發,投資人按規定必須認損。玉山銀行2007-1的CBO,據傳最大投資者之一是農業金庫,恐怕也會面臨認列損失壓力。
至於台工銀2005-1的CBO、寶來證及華僑銀2006-1的CBO及巴黎銀行CBO,投資者目前仍未浮出檯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