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呂宗耀:投資跟進化有關產業

2009/03/27
台股近日驚驚漲,投資人愈漲愈怕,怕是曇花一現,台股的好光景到底能持續多久?本刊專訪投資大師呂宗耀,談談他的看法。以下為專訪摘要。
投資人要先定位清楚,是想要賺錢,還是把自己幻化成政府官員,一天到晚在看經濟指標?如果數據分析得出來,指標可靠的話,這一次全球股市不會這樣崩跌。既然這次是過去從來沒有看過的風暴,也表示這次漲上來的內涵裡面,完全不能用量價、資券變化或是失業率、GDP、進出口等等數據指標衡量,在思考邏輯裡面,都要放第二順位。
這就跟我們在看股票的本益比一樣,成長型的公司給它比較高的本益比,早期我們看鋼鐵股,EPS很好,但是我們找不到它的市場,找不到它的成長內涵,所以本益比一直很低。現在美國因為蕭條,開始走向儲蓄,至少現在看到儲蓄率從一%升到五%,會抵消掉刺激經濟方案,股市動能當然會消失。於是美國開始學習儲蓄,學習貧窮,也推動低價商品。
而中國剛好相反,中國祭出四兆人民幣的振興方案,再加上汽車與家電下鄉,它的目的就是把高儲蓄率引出來,讓老百姓消費,對應美國開始學習貧窮與儲蓄,中國正開始學習消費與富有。這不就像我們在看本益比一樣?中國處於高成長內容,本益比一定拉高,美國本益比一定下降。
中國安寧打出台股底部
回到企業成長的邏輯,台灣在這個時空裡面啟動了三通,比任何時間點都重要,台灣成為中國供應鏈裡面最重要的地方,也是台股這次在四千點上下,這麼多數據完全沒有轉好之下,成為中國以外全球股市漲幅第一的內涵。不是台灣有哪裡比別人強,而是在中國學習消費與富有的同時,台灣與中國連動上了。
儲蓄有三塊,個人、企業與國家,中國在企業儲蓄這一塊的成長還超過個人儲蓄,很明顯可以預見,一九八0年代日本企業跨海去征戰,用併購去形成企業氣氛活絡的內容,在中國一定會出現,而中國鋁業就啟動了第一炮。
如果美國沒有0七年的崩盤,上海股市指數不會這麼快起來。這個結構一想就通了,美國國內消費佔GDP這麼高的比重,居然走向儲蓄,顯然動能已經消退。當中國與美國呈現翹翹板效應,上海股市先反應,台灣在這樣的時空裡面啟動三通,不講意識型態,就投資而言,內心真是欣喜若狂。
大量併購潮將再現
從哪裡觀察?0一年HP電腦併購康柏,0二、0三景氣開始復甦,也就是說美國二000年網路泡沫以後,還擁有現金能量的科技大廠,啟動併購絕對不是因為現金多,而是他們在全球所嗅到的訊息,認為現在投入現金,回報一定快了。
無鹵素題材將全面發酵
至於看好的族群,第一是無鹵素,無鹵素與有鹵素的差別,當然就是致癌的戴奧辛問題,這跟景氣循環沒有關係,而是進化的關係。那台灣在無鹵素這個產業裡面可以連動的有哪些?包括印刷電路板、IC封裝、連接器、塑膠材料、線材等勢必更新技術,所以無鹵素的題材會在相當多的行業發酵。
第二是中國3G行動的大佈建,3G行動遍佈中國每個城市,延伸下來許多族群,統稱網路通訊。而台灣連動這幾家廠商的設備廠跟零組件廠實在太多,將是百花齊放的景象,這個與景氣循環完全沒有關係。
另外一個就是數位電視,包括衛星電視、機上盒等族群,也是為數眾多。以上所提到的這三個產業,跟景氣循環其實都沒有關係,而是跟進化有關係,無論景氣起不起來,都必須往上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