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收盤競價交易 港交所今起取消

2009-03-23 工商時報
為遏止股市尾盤暴漲暴跌,香港聯交所實施的「收盤競價交易」制度,於上周五畫下休止符,今(23)日起將停止這項交易制度。
這項被稱為「市場避震器」的交易措施,在去年5月26日正式實施以來,不僅沒有收到效果,部分備受炒作股票,反而在盤後的競價時間內,大單急拉或急殺,市場投機氣氛更為濃烈;使得從推出之初,反對聲浪就一直存在。
本月上旬,匯豐控股在這段交易期間內,遭到空頭狙擊,導致匯豐控股重挫逾24%,並直接影響香港恆生指數大跌576點,這項收盤後延長10分鐘的交易措施,再度引起市場關注。
「中國證券報」指出,這項實施10個月後交易機制,最終還是因延長交易期間內,市場多次出現振幅劇烈,而被叫停。
收盤競價交易是國際公認的市場交易規則,這種方法可集中投資者買賣特定證券的興趣,整合所有買賣單,在單一價格執行交易,從而反映收市時市場供求情況。
全球主要市場,包括倫敦、紐約、東京等,都有採用收盤競價交易來決定收盤價。
報導中說,港交所當時增設收盤競價交易時段,也是為了降低市場波動性,避免太少成交,將收市價推高或者拉低。在推出前,港交所向市場做了諮詢,收到的23份建議中,有21份表示贊成,使得這項交易於去年5月26日正式登場。
報導引述香港股市的分析師的評論指出,港交所為了延長交易時間,提高交易量,片面地聽取了外資機構的意見,使得香港的散戶投資者的利益屢受侵害。
該分析師認為,收盤競價交易機制並不適合香港證券市場,因為與國際其他證券市場不同,香港擁有為數眾多的本地散戶投資者,其日均交易比重,在香港證券市場僅次海外機構投資者,是市場第2大的投資主體。收盤競價交易制度在香港市場,成了大戶拉高殺低的工具,理應叫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