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嘉泥6.76億入股海螺水泥

2009年03月26日蘋果日報
看好中國4兆人民幣(20兆元台幣)擴大內需政策刺激水泥需求倍增,嘉泥(1103)斥資2000萬美元(6.76億元台幣)取得中國水泥龍頭安徽海螺水泥H股的約當375萬股股權,嘉泥發言人魏雲孫表示,由於海螺水泥目前股價僅40港元上下,較去年同期跌幅高達4成,看好中國經濟成長率力拼「保8」所推出的重大基礎建設,嘉泥才會出手投資海螺。
2.16億投資台泥句容廠
此外,嘉泥也加碼640萬美元(2.16億元台幣)投資台泥句容廠,預計年底句容廠總產能將上看450萬公噸。
法人指出,安徽海螺是中國水泥龍頭,華東地區水泥產量佔集團總產量68%,今年將發展重點鎖定西北及西南地區,「今年中國擴大內需方案政策使得全中國水泥需求量增加9000多萬公噸,海螺將是主要受惠者,相較於目前股價,海螺確實深具投資價值。」
國內水泥龍頭的台泥更是海螺原始股東,目前持有海螺股權約1成,去年台泥因煤炭價格高漲侵蝕本業獲利,就陸續處分手上海螺部分持股,處分利益高達16億元。
法人指出,嘉泥陸續淡出水泥生產事業目前積極跨入物流業,大三通開放後,台北港儲運中心開始營運後,如再結合基隆、台中、高雄及江蘇鎮江的碼頭倉儲、物流、裝卸業務,擴大儲運、物流事業領域版圖,在水泥本業利潤穩定,可望為公司創造另一個利基。
Moss註:這篇文章讓我想到謝金河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提到,當初海螺水泥他也曾買進,後來賺了一點點就賣掉了。想不到海螺水泥開始啟動大行情,所以真的視野是很重要的。被稱作專家中的專家、富達的bolton提到他每天會看華爾街日報,而且稱讚亞洲版比歐洲版要寫的好。現在大家的資訊幾乎都同步了。所以我也認同我朋友所說的其實很多資訊都是落後資訊,或是你看到了之後覺得「我知道這件事了」難是難在從這些資訊中抽絲剝繭看出未來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