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蓋特納方案不堪大任 G20峰會難孚眾望

2009-03-29陶冬
全球股市在蓋特納的銀行去毒方案刺激下繼續攀升。美股在三月份創下了1987年以來最大升幅,新興市場更是有史以來最佳。除了銀行重組有進展外,美國的房屋資料也出乎意料地上升,加上耐用品訂單和就業資料有所改善,為美國經濟提早復蘇製造出想像的空間,帶動股市連續走高。債市情緒也有改善,crossover及iTraxx均回落,不過債市反彈力度明顯較股市遜色。商品和石油市場在急升之後出現獲利回吐,但銅價卻在中國需求故事下一路高歌。
蓋特納的“公私投資計畫”,在剝離有毒資產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方案明顯有利於銀行和參與計畫的私人基金,因此估計拍賣時會有不俗的市場反應。但是此方案將風險幾乎全部留給納稅人,將潛在回報收益卻拱手讓給私人投資者。此思路很難在國會得到進一步的撥款,資金上將難以為繼,因此不堪為整個金融體系排毒的重任。筆者認為在金融業成功剝離有毒資產之前,難言真正的經濟復蘇,市場反彈也難持續。
上周英國國債出現七年來首次拍賣失敗,美國和德國的國債發行也不熱烈。在各國紛紛推出巨額財政擴張的情況下,國債的供需關係似乎在發生微妙的變化。
本周市場的焦點是4月2~3日的G20峰會,各國領袖在刺激經濟、重建金融、加強監管、環境保護方面如能取得進展,可能對市場產生影響,但各方在開會前已經眾說紛紜,估計難孚眾望。週四預料歐洲央行會減息0.5%。週五美國三月非農業就業人數預期大降700K人(vs上月651K),失業率沖上8.6%(vs 8.1)。週三美國的三月ISM(36.5 vs 35.8)和歐洲的PMI(34 vs33.5)分別出爐,可能較上月略有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