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林富元:綠能和生技 最不怕海嘯

2009-03-23 工商時報
從橡子園到多元創投集團,林富元投入創投業30多年,看過許多產業的興衰,面對這一波全球金融海嘯之後產業的更迭,林富元認為,綠色能源與醫療生技將是兩大不畏海嘯衝擊的產業。
林富元說,台灣雖然也已經看到綠色能源及醫療生技產業發展的契機,政府也準備投入資源去發展這兩大產業,但在產業定位與策略上,還需要有不同於過去產業發展的想法,才有機會在這兩塊產業中勝出。否則,不出5年的時間,中國大陸在這兩大產業上,將超過台灣的發展。
林富元以他近年來所投資的遠盟康健、金士達衛寧兩家公司的經驗,以及他在能源產業的布局策略,與國內的業者分享,以下是訪談的記要:
科技掛帥的日子已過
問:創投業總是走在產業的前端,以你的經驗,在經過這一波的金融海嘯衝擊後,產業將會有何種變化?
答:過去因為科技產業蹦蹦跳,手握資金的創投業,幾乎是捧著錢就能有機會投到好的案子,接著也有表現不差的資本市場,讓創投業可以較高的獲利退場。如今面對資本市場無法的提供創投業好的退場機制,加上景氣不佳,創投業必須要有提供附加價值的能力。至於這個產業的價值,全球的趨勢是由「提供客戶需求」,朝向豐富的「提升客戶的體驗」。
問:你所說的「提升客戶的體驗」的趨勢,對產業發展會產生何種影響?
答:從晚近資本市場給Google、ebay等較高的評價,就是因為這些公司都在提供服務及delivery這兩件事。事實上,科技掛帥的日子早已經過去了,這不是說科技並不重要,而是產業價值將不會在製程的管理效能的發揮上。因為有愈來愈多的生產管理工具,可以提高製程的管理能力,就算一時半刻之間,廠商在製程管理上具有領先優勢,也很容易被趕上。因此,這幾年來,當有科技團隊帶著技術找上多元創投,指出技術團隊可以做出多快、多好的IC,都不足以讓我們心跳加快。
投資醫療生技 心跳加快
問:那你看到哪些可以心跳加快的案子嗎?
答:近幾年所投資的「遠盟康健」及「金士達衛寧」,其者可以說是個人從事創投業以來,最足以自豪的投資案,而後者則可確實看到豐厚的收益。「遠盟康健」是提供第三方服務,為在中國旅遊的國外及大陸本地總計超過2億多人,提供緊急醫療的服務,讓在大陸旅遊發生意外時,可以從大陸參差不齊的醫療院所體系中,快速連結到與「遠盟康健」已經簽約的1,000家醫院,提供被救助者最適當的醫療服務。這是家可以獲利、且更能對緊急病患提供救命機會的公司,因此,我才說是最讓我自豪的投資案。
至於「金士達衛寧」則是間生產醫療管理軟體的公司,其生產的成本不但只有韓國及日本同等軟體的40分之1,且已是中國第一大醫院管理軟體公司。
台灣綠能發展 有待加強
問:政府正準備大力推動綠能科技,美國歐巴馬總統也將其列為主要推動的產業項目,您認為台灣綠能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如何?
答:台灣在綠能產業的發展上,業者還是強調在產品與製程的管理上,方向有點不正確。事實上,包括美國的Sun Power及大陸的無錫尚德等公司,都已將發展的方向轉向工程與財務公司,因為預計到2010年左右,太陽能價錢將下較目前再下跌60%,且100元的太陽能系統工程中,屬於材料與產品佔不到2成,有8成是系統機構及工程上,這也是國際能源大廠要購買工程公司的主因。
此外,能源公司也需具備的提供完整方案的能力,為客戶滿足財務規畫與融資的需求也相當重要,這也是這些大廠購買財務公司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