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汽車玻璃補手 獨門技術 為車主省大錢

2009年03月23日蘋果日報
經濟不景氣加上環保風,「縫縫補補」成了時下最夯的產業。
台灣路況差、小石子無所不在,開車被K到的機率實在太高,只要角度對、力量夠、落點正確,無論那家的前擋風玻璃都會破裂, 換掉整片玻璃,國產汽車至少5000元,進口車萬元起跳,花費驚人。
「美國專業汽車玻璃修補中心」老闆黃章鈞,從行車小細節,發現這門專業技術的好生意。
17年前,他推1000元起「補玻璃」服務,幫車主止血,也為豪宅、精品店、捷運站與百貨公司,補回原來的光鮮亮麗,為所有的意外,補上一份貼心,降低2度傷害的程度。
黃章鈞,今年42歲,職業「補玻璃」。乍聽,還以為像補鍋子、補雨傘般的老行業,「沒錯!大家都覺得這一行很沒搞頭。」「美國專業汽車玻璃修補中心」老闆黃章鈞語帶玄機說。
台灣路況差需求大
究竟誰需要「補玻璃」?他分析,台灣路況差,開車被小石頭K到機會非常多,隨機找10輛車,就可以發現2、3輛的前擋風玻璃有小損傷;然而,玻璃貴、隔熱紙也貴,「進口車前擋風玻璃整片換掉,要價1~3萬元、國產車也得花個5~8000元,以上價格不含隔熱紙。」他說。
因為工程浩大、價格不菲,車主不想大失血,但又擔心放任小洞變成裂痕,影響行車安全,陷入兩難。
他介紹「補玻璃」是一種膠合過程,「注入坑洞、裂縫的UV感光樹脂,遇到太陽光會持續硬化,直到與玻璃融為一體;修補後的痕跡呈半透明狀,範圍愈小的破損或愈快修補,痕跡愈透明。」
17年前,黃章鈞確定「補玻璃」比換玻璃便宜,又可保住昂貴的隔熱紙,再加上獨特、獨家又具技術性的優勢,毅然投入這一行,當作創業首選。
這個決定,引來親友質疑,「這是什麼怪行業?」以為撿回一條命的他,腦袋秀逗。
第5年才接到生意
原本,黃章鈞在親戚經營的高壓噴霧罐工廠工作,沒想到一次出公差,工廠發生氣爆,炸得只剩廢墟、死傷慘重;唯獨他福大命大,剛好不在現場。
大家擔心他因為「驚到」,做出錯誤決定,紛紛跳出來阻止他做傻事;國中摯友趙先生更勸他:「孤注一擲的風險太高,兼賣汽車零件還比較像樣。」
黃章鈞排除眾議,張羅事業:「台灣人,對無店舖生意,不容易信任,一定要開一家店。」前幾年,1個客人都沒有,他幾乎天天攤在懶人沙發椅上發呆,任由積蓄一天天燒光。
黃章鈞不是沒有努力過,每個月固定翻開黃頁電話簿,整理所有汽車相關行業資料,寄送DM宣傳,「第5年,才接到DM帶來的第1筆生意。」他說,這證明自己的判斷沒錯,市場有這個需求。
豪宅101都是客戶
他再下一城,每個月花2、3萬元,在《汽車購買指南》、《一手車訊》等雜誌購買廣告,連續7~8年,效果慢慢顯現;隔熱貼紙商、中古車行、遊覽車公司等,都成了固定客戶,只有「散客」仍待開發。
他注意,開車的上班族與網路族群重疊性高。2000年,成立公司網站,钜細靡遺介紹行業特色,「沒想到網路宣傳費只要雜誌的1/4,涵蓋族群卻多好幾倍。」他說,因為網路,開始接到高單價的大片強化玻璃修補工作,連室內設計師也找上門,要求修補受損的玻璃桌與屏風。
這些年來,他經手的大、小案子不計其數,名車法拉利、藍寶堅尼車主指定他處理;捷運車站、臺北101大樓的外牆玻璃、帝寶豪宅的落地窗、名錶品牌PIAGET櫥窗,也都經過他的巧手,化腐朽為神奇;他的服務,依玻璃損害程度計算,每次1000元起跳。
若根據97年交通部的統計數據,全台掛牌的汽車約677萬輛,只要其中的1/10車輛被小石子打到1次,「補玻璃」就有6億元以上的商機。
這聽起來很驚人,他的朋友趙先生則笑笑說:「今天,說好聽一點是『藍海策略』;但當年,誰知道?」
店主:黃章鈞
店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五段33號1樓
電話:0936-588140 0966089458
傳真:02-29346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