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Audi換代理 車主權益兼顧否?

2009.03.20陳慶琪/台北報導
早在去年第四季,Audi這個德國高級品牌更換總代理的消息,就已經傳遍了台灣車壇,原本大家都預期在分公司接掌代理後,這個近年在歐洲大放異采的品牌,將有機會在國內車壇展現更多元化的車款及更優質的服務。然而,新代理甫上路,車主的實質權益則可能已產生隱憂。
Audi車主最近應該可以感受到,在前任總代理結束代理合約後,由於新任代理的經銷通路尚未建構完成,因此,許多原本很單純的愛車保養、維修,都變得異常複雜,即使在新代理的協助下完成愛車的保養維修,心裡也多少有著幾分忐忑不安。
車主:花200萬買車, 竟在「工地」交車。
事實上,也有車主在新任總代理尚未完工的「旗艦據點」交車時,發出怒吼:「我花200萬元買車,結果讓我在這種『工地』裡交車!」,這種種的情況,都緣自Audi Taiwan通路的架構未能銜接上前任總代理的工作。
一般而言,國內汽車品牌總代理的交接,通常有幾種不同的模式,其一是前後任代理權中間,相隔一段時間,如當年Honda Taiwan接掌本田代理權,其與先前南陽實業放棄代理,就有著一段時間差。其間,在台灣本田通路還未能成熟的銜接之前,南陽實業也仍然提供原有車主相關的保養、維修等工作。
另一種,則是前後緊密銜接,但相關通路及服務都順利銜接。舉例來說,當年賓士的代理權由中華賓士轉換成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現台灣賓士)時,中華賓士由原本總代理的角色,轉型為最大的經銷商,因此,在整體的售後服務等各方面,車主都並未感受到任何不便。
承諾的售後服務據點, 遲遲看不到蹤影。
但這次Audi Taiwan以分公司的身分接掌本地代理權時,不僅整體經銷網路及服務據點都還沒有完成布建,同時,更毅然決然的自3月1日起,截斷原代理太古利奔的所有售後服務資源;姿態之高,可以說是近年來少有的現象。
而此舉所引發的,則是Audi車主在售後服務方面的不便。一方面,原本太古利奔的相關售後服務都自3月1日起完全停擺,另一方面,Audi Taiwan承諾的售後服務據點卻遲遲看不到蹤影。事實上,Audi Taiwan在2月底,便宣布將於3月1日起,成立台中「緊急服務中心」、3月15日成立台南「緊急服務中心」,而3月16日,台北旗艦據點也會開幕。換言之,在這段期間內,Audi車主也只能祈求上天保佑愛車不要出什麼狀況。
有趣的是,除了台北宣稱成立的旗艦據點外,中南部所成立的都是「緊急服務中心」,姑且不論台北旗艦據點由原本16日開幕跳票至21日才開幕,換言之,其並非正式的保修據點,其究竟有多少維修保養能力,值得玩味,即便如此,在上周品牌發表記者會上,主其事的通路發展處長陳炳榮,仍一再強調其售後服務沒有問題。
車主對緊急服務中心, 是「接受」還是「滿意」?
陳炳榮強調,在這段過渡期間內,車主可以透過該公司所提供的免付費服務專線與該公司聯絡,洽詢相關的服務事宜,如有任何需求,該公司會主動與消費者聯絡,包括直接派員為車主到府服務,進行愛車的相關保養、維修等相關工作。並自認在這段期間內,並沒有讓車主感到不滿。
市場人士認為,對於高級品牌的消費者來說,之所以支付較高的車價去購買高級品牌,為的不僅是擁有一部交通工具,更希望得到的是來自於各方面的肯定及高人一等的服務內容。這樣的消費者或許不會大張旗鼓的抱怨不滿,但即使接受所謂的「緊急服務」,也只是「接受」而非「滿意」;在消費者心中,對這個品牌形象如何改變,實為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
市場人士也對於Audi Taiwan的一系列舉措感到不可思議,認為Audi原廠既然早在去年7月底便宣布將成立分公司,那麼長達7個月的時間之中,即使與太古利奔的相關談判不能達成共識,難道也無法談定任何一家經銷商,成立全新服務據點?
Audi Taiwan強調, 售後服務沒有問題。
即便如此,該公司到底又為什麼,寧可用「緊急服務中心」的替代方案,來取代已有完整售後服務系統的前任總代理,甚至不惜斷絕一切技術資源、暗示車主若至前任總代理進行保養維修,將失去保固,難道台灣車主的權益比不上總代理或相關人士一時的利益?
Audi Taiwan總裁邱山祥表示,到目前為止,或許消費者不能感到完全滿意,但只要消費者利用該公司的免費服務專線與其連絡,該公司將盡全力給予車主及消費者最好的服務。
在台北市副市長吳清基很高興的「烙」英文歡迎Audi來台北投資成立分公司,並開心的為其背書之際,在品牌發表會聲光效果的榮景背後,動輒花上1、2百萬元新台幣購買Audi車系的車主,所得到的售後服務若僅是「緊急」、「臨時」的待遇,真的是情何以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