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CDMA手機廠 槓上高通

【經濟日報】2009.03.22
大陸多家CDMA手機廠商指控,高通藉著擁有關鍵CDMA技術專利的優勢,收取高額權利金,使得CDMA手機成本遠高過GSM手機,將不利於大陸CDMA產業鏈發展。
大陸業者透露,目前大陸CDMA晶片的廠商只剩下高通和威盛,威盛的授權金不到20萬美元,且隨著銷量上升,威盛還會退還部分費用;但高通的授權金卻高達100萬到200萬美元,不但不會返還,手機售出後還要再抽成。但整體而言,相較GSM晶片,CDMA晶片價格高過20%以上。
高通大陸相關負責人認為,高通推動CDMA產業鏈的商業模式得到多家企業的認同,從去年4月到今年2月,大陸就有七家下游廠商取得高通授權,包括振華、特靈通和華勤等中小型企業,目前高通在大陸的合作夥伴已經超過30家,全球達到160家左右。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曾任高通大陸區總裁的雷鳴在2001年離開高通後,公開砲轟高通的「三重剝削」制度,認為高通的封閉壟斷,將造成CDMA在大陸發展的障礙。
大陸電信專家李進良也認為,因為高通的專利授權金太高,導致設備採購成本和終端採購成本偏高,讓更多營運商放棄CDMA,包括韓國第二大營運商KTF、日本第二大營運商KDDI 以及印度兩大營運商Reliance和Tata,都在去年先後宣布放棄CDMA網路,大陸恐步上後塵。
深圳一家手機廠商老闆周勇表示,希望加入高通,提高公司和產品的競爭力,但高達100萬美元的授權金,與後續的手機銷售抽成和服務費,讓他很猶豫。「之前我們用的都是威盛CDMA晶片,但如果要進一步豐富產品線,並搶進大陸電信市場,最好還是用高通的CDMA晶片」。
深圳華禹通訊公司總經理趙志新則表示,因為公司才剛開始涉足CDMA手機生產,銷量並不大,考量成本後,決定採用威盛的CDMA晶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