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晶電:大廠力拱 LED TV市場規模放大

2009-03-20 工商時報
LED時代來臨!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昨日指出,三星積極推出LED TV,3月開始,品牌廠陸續跟進,推估今年LED TV在電視市場滲透率達3%,將產生與LED NB滲透率達100%一樣的用量,明年挑戰5%,將創造出比筆記型電腦全數採用LED背光還超出2倍的LED需求。
李秉傑指出,今年LED TV與CCFL(冷陰極燈管)在46吋成本目標價差為不超過150美元,終端售價目標差價為3倍450美元,市場上已出現價差與傳統電視達499美元的LED TV,這也是三星2年前推出LED TV失敗,此次捲土重來市場能快速打開的主要原因。
三星LED TV採用藍光LED加紅綠螢光粉,成本比採用藍綠紅(RGB)LED三晶的模式更低,計畫今年推出300萬台LED TV,全球滲透率達2%至3%。
SONY也秉棄RGB三晶模式,將朝藍光加螢光粉模式靠攏。
李秉傑指出,電視廠原本仍在觀望,但3月起有廠商跳進LED TV領域。產品上市時間雖未可知,但在LED TV大廠力拱下,市場規模可望放大,估計明年滲透率挑戰5%。
李秉傑表示,電視的LED用量是筆記型電腦用量的30倍,意即今年LED TV若達3%滲透率,將產生與LED NB滲透率達100%一樣的效果。而明年5%創造的LED需求,等於全球NB全數轉換成LED後,還多出兩倍的用量;2012年前滲透率挑戰10%,將吃掉目前全球的LED產能。
在LED TV市場增溫的同時,LED NB滲透率也快速起飛,兩項LED重要應用同步發酵,對LED產業將產生正面效果,法人認為,下半年市場若對LED TV需求暢旺,不排除晶電產能將供不應求。
不過,李秉傑強調,目前訂單能見度至5月,6月還看不清楚,因此仍無法斷言下半年營運狀況。
晶電3月受惠筆記型電腦、TV以及大陸市場需求,藍光產能全數滿載,四元產能也拉升至五、六成,法人預估營收約7億元至8億元。在急單效應挹注下,李秉傑指出,晶電沒有時間回補庫存。顯示目前市場熱度比預期好很多,也是李秉傑一改去年底的悲觀看法,對今年的產業前景提出相對較樂觀看法的主因。
法人指出,LED產業前景發展樂觀,LED TV在市場的接受度將是重要的觀察點,預估晶電今年EPS約0.8元至1元,由於產業成長潛力大,市場予以高倍本益比,但股價表現仍會與大盤連動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