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中國電信 去年淨利急摔96%

【經濟日報】2009.03.25
中國第三大移動通訊商中國電信2008年淨利比2007年下滑96%,獲利驟降是因固網業務成長放緩及小靈通業務縮水的影響,但進軍第三代電訊市場(3G)將為集團業務帶來可觀的增長潛力,預估2011年用戶將增逾1億戶。
截至去年底,擁有2,791萬流動電訊用戶的中國電信,預期三年內用戶將增長逾258%,超過1億戶,寬頻電訊的用戶則增47%至6,500萬戶。
將關掉小靈通
中國電信昨天公佈2008年業績,全年淨利大幅下滑96%,減少人民幣8.84億元。如果扣除初裝費因素、小靈通資產減值、自然災害因素,去年反而賺200億元,僅比上年下滑12.8%。
這段期間,中國電信為配合中國工信部在2011年前關掉小靈通服務的政策,為小靈通作183.7億元的稅後減值撥備。
中銀國際董事總經理黃仲文指出,「中國的電信市場不再由一家獨大,而是由三個集團經營,中移動的客戶未來有機會轉移到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
他說,中國電信業務未來下降的空間有限,建議投資者從成長放緩的中國移動換到中國電信。
中國電信及母公司中國電信集團去年花人民幣1,100億元收購中國聯通的CDMA網路及業務,進軍移動電訊市場。今年初3G牌照發放塵埃落定,中國電信將會透過CDMA2000牌照,進軍3G流動電訊市場。
做大CDMA業務
中國電信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初在業績發布會指出,要將目前相對弱小的CDMA業務做大做強,還需要付出加倍努力,為致力控制開支,公司披露,今年全年的資本開支將比去年減少49%,約392億元。
截至去年底, 中國電信的經營收入為1,847億元,比上年增長4%,未計利息、稅務、拆舊和攤銷前利潤為858.89億元,比上年下滑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