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太陽能的新聖杯?蔡進耀:First Solar parity成新標準

2009 / 03 / 26
太陽能產業的「聖杯」,是指太陽能發電成本能夠達到與傳統發電成本相同 (Grid Parity)的目標,在本周舉行的兩岸太陽光電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上,也是兩岸太陽能企業的共同目標,因為只有達成這個目標,才能使太陽能不再需要政府補助,成為健康的產業。
過去幾年,太陽能市場快速成長,使得主流矽晶電池的料源飆漲,生產成本跟著高昂,甚至一度引發侵蝕毛利的擔憂,薄膜電池趁勢而起,甚至大有取而代之的雄心霸氣,不過在多晶矽價格大幅滑落後,尚德董事長施正榮即表示,矽晶將擁有高效率而低成本的優勢,薄膜短期內挑戰很大。
業內人士表示,薄膜之所以興起,是因為矽晶太陽能缺料而成本高昂,但是如今矽晶沒有缺料問題,價格甚至大幅滑落,使得薄膜原有的優勢不再,但轉換效率相對低的缺點還在,因此看好度跟著下滑。
對此,薄膜太陽能廠宇通光能董事長蔡進耀並不以為然。蔡進耀以目前最大薄膜電池廠 First Solar (FSLR-US)為例,First Solar 在今年已宣布達到發電成本每瓦 1美元,成為最先搶到「聖杯」的太陽能公司。
蔡進耀表示,First Solar 今年規模即將躍居世界第一,市值高達百億美元,可說滿手現金,足可買下現在10家矽晶太陽能公司。事實上,First Solar 近期動作也很大,除剛買下 OptiSolar的系統專案,24日又宣布與 Tri-state電力公司簽訂為期25年的電力採購合約,將打造30MW的太陽能電廠。
蔡進耀指出,美國 First Solar的薄膜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是 10%,未來隨著技術提升,價格再往下降,而傳統發電方式如燃煤卻已無法再降,換句話說,未來First Solar 薄膜產品的發電價格,將成為最新的市電平價標準。
或者可以這麼說,First Solar Parity,將是未來各種太陽能電池廠,包括矽晶類型的新聖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