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利率落 定存363億元出籠

2009-03-24 工商時報
從去年9月以來,央行7度降息,總共降了9碼半,逼得大筆定存戶、企業戶資金出籠,根據央行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比去年12月少了將近363億元的定存,銀行主管表示,只要近期內金融市場沒有太大變動,定存金額不會再像去年一樣大量湧進。
根據中央銀行公告1月份的定存金額約有4.262兆,與去年12月份還有4.299兆相比,少了363億元資金,減少0.85%。
台灣銀行指出,存款大幅暴增約是在去年10月,目前整體定存增加量已經趨於穩定,並沒有突然暴增的狀況,今年以來定存金額大約維持在1兆左右,2月、3月也維持1兆上下的存款量,只要未來金融市場沒有大幅震盪,相信存款不會再像去年10月一樣大增。
根據統計數據,去年10月存款金額較9月大幅增加2,419億元,增加6%,創下近年來最大增福,隨後每個月的定存金額,也以百億、千億為單位存入老行庫,以台灣銀行來說,去年9月至今年2月底,存款就暴增了2,700億元。
台灣銀行表示,利率已夠低,較難吸引到大戶再存資金,存款大概就維持這樣的量,除非台股或者國際金融市場,又像去年10月一樣大幅崩盤,存款金額才有可能再增加。
不過,短期定存減少,一年期以上的定儲存款卻緩步上升,今年1月比去年12月增加了46億元,也是近一年的高點,銀行主管表示,可能是存戶做資金配置,沒有即時需求的資金做一年以上定儲,手上的周轉金可以拿來投資,短進短出。
定存減少的363億跑哪去?
去向一:房地產。房仲業者表示,近兩個月來,低總價住宅、店面的成交件數有緩步增加的趨勢。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最近不斷有企業戶、手上多是現金存款的大戶到店面詢問,想要購買東區的金店面,甚至有人願意出資1億元,就是要找東區200坪左右的店面,這位大戶說,現在房價跟利率都在低檔,就算短期沒人租,自己財務也能負擔。
去向二:保險商品。銀行主管則說,近兩個月來利變型年金險、儲蓄險銷售的相當好,單一家銀行保代銷售年金險,一月份就流入10億元,二月份央行再度降息,也讓許多高利率的年金險停售,再掀起一股保單停售的搶買潮。
去向三:雙元雙利貨幣。外商銀行則表示,最近匯率波動大,許多投資人都把錢放在雙元雙利貨幣中,尤其是外幣存款利率這麼低情況下,雙幣投資更是吸引人。
荷蘭銀行財富管理部資深副總經理邱玉清說,想要短期獲利,必須看哪個市場最有變動,最近變動幅度最大的,就是匯率市場。
邱玉清說,去年外幣定存利率高,投資人比較不愛做雙元商品,但今年利率一直降,外幣的定存利率都偏低,邱玉清指出,只要投資人是可以接受自己的資產配置是要有兩種以上外幣,做雙元商品是有機會創造比定存更好的獲利。邱玉清表示,雖然做雙元貨幣一樣有虧損的風險,但長期觀察,很少有單一種貨幣連續兩年、三年是長紅或者長黑,如果現在有小幅虧損,被轉換成弱勢貨幣,以後也有機會轉強,再賺回損失。
去向四:台股及台股基金,從今年以來台股走勢表現亮麗,資金行情則功不可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