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江朝國 可望掌保安基金

金管會昨(25)日討論成立保險安定基金專責機構,未來除賦予安定基金執行保險業退場機制的功能,更允許安定基金借款給經營困難的保險公司。
據了解,首任安定基金董事長可望由台北大學教授江朝國出任。
「安定基金組織及管理辦法」去年1月公布至今已一年多仍
未實施。
據了解,昨天會議已解決組織、人力與財務問題,相關人士預料,安定基金專責機構應可在第二季底前成立。
保險安定基金專責機構成立後,除執行保險業遭接管後的支付功能,也將發揮其積極功能,包括建置場外監控機制及保險業預警系統,協助保險局有效掌握保險業經營情況,監督各公司經營風險。
據了解,保險安定基金的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名單已經出爐,但保險局不願意對外透露。
由於法令規定不得由業者出任,官員兼任的可能性也很低,以學者出任機會最高。
昨天台北大學教授江朝國出現在安定基金討論會,讓外界聯想江朝國可能為首任安定基金董座。
目前產險安定基金共20億元、壽險安定基金146億元,兩者合併後,保險業安定基金將有166億元的規模。
由於產、壽險安定基金是由產險業與壽險業分別提存在不同專戶,兩者不會相互流通。

換句話說,如果金管會接管產險公司,只能用產險安定基金賠付,不能動用到壽險安定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