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DRAM業 DDR2 1GB均價走勢

2009/03/26【經濟日報】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25日表示,在大廠減產效應與庫存去化帶動下,DRAM業的「燕子來了!」估計4月起市場就會很難買到DRAM,第三季甚至缺貨,今年底供給缺口高達20億顆,是歷年來最大的缺口。
這是黃崇仁今年以來首次對DRAM景氣發表樂觀預測,他以「燕子來了」形容未來的市場趨勢。他說,自己從事DRAM業以來,見識過DRAM從每顆6美元急跌至0.6美元,也看過從每顆0.5美元大漲到8美元,未來市場缺口大開後,價格反彈力道令人期待。
SOS解除! 類股開香檳
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25日晚盤最新報價,DRAM價格蠢蠢欲動,1Gb DDRII 有效測試顆粒(eTT)上漲4.54%,均價為0.92美元,連續兩天走揚,創近一個月來新高價,兩天來漲幅逾8%。
黃崇仁估計,若價格回升到3美元,台灣產能前三大DRAM產能業者:力晶、瑞晶、華亞科一年就有55億美元的現金流入,總獲利達45.8億美元,不用靠政府金援,就能得救。
在價格有望大幅上揚帶動下,DRAM族群25日全面勁揚,力晶、南科、華亞科都收漲停板,模組廠威剛、創見、勁永同步攻上漲停板收市。
黃崇仁25日以世界半導體協會理事長及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身分舉行記者會。他引用專業市調機構調查指出,去年底全球DRAM市場庫存約10億顆,造成全球DRAM廠合計虧損達100億美元,相當於「多做一顆就多賠10美元」,這樣的教訓讓業者開始減產,近來逐步收到成效。
供給告急! 缺口將攀高
他分析,去年第四季迄今,全球DRAM業12吋晶圓每月減產達45.5萬片,減幅達44.2%,相當於每月減少3.4億顆晶片產出,每月實際總產出低於5.8億顆,遠低於全球每月平均需求8.2億顆。去年底市場高達10億顆的晶片庫存本月底將降至約8億顆,在當下每月實際產出遠低於平均需求下,這8億顆庫存將在6月消化完畢。
他直言,目前市面上已經買不到力晶生產的晶片,4月起DRAM將會更難買,第三季起每月供給缺口達2.4億顆,產業將邁入正向循環,年底缺口更高達20億顆,是他從事DRAM業來所見過歷年來最大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