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中移動營運榮景 逐季降溫

2009-03-20 工商時報
全球市值最大的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昨(19)日公佈2008年業績報告顯示,該公司去年營業額增長15.5%,淨利率增長29.6%,用戶數達4.57億戶,增長23.8%。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移動去年第四季淨利潤同比增長放緩至11%。市場專家指出,由於行業競爭加劇,中國移動市場佔有率與增速明顯回落,過去高增長的榮景將不再。
中國移動的年報顯示,2008年的淨利潤首度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達1,128億元。營業額為4123.43億元;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之盈利)為2,164.87億元,同比增長11.6%。
中國移動去年第四季淨利潤為302億元,比前一年增長11%,遠低於全年增長29.6%,顯示其在前三季已經出現的惡化趨勢在第四季進一步加劇。
全景網引述中金公司電信行業分析師陳昊飛指出,行業競爭正迅速升級,中國移動市場佔有率與增速將明顯回落。花旗也預計,面對宏觀經濟環境疲弱及監管因素,加上市場競爭激烈,中國移動今年全年總收入將跌至6.7%。
至昨日止,中國移動市值高達1.34兆港元,是港股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截至去年底該公司用戶數已升至4.57億戶,在大陸行動電話市場佔有率高達71%。但近期大陸行動電話市場發生巨大變化。中國工信部今年初將3張3G牌照發給大陸3大電信運營商:中國電信獲CDMA牌照,中國聯通獲WCDMA牌照,而中國移動則獲得產業鏈最不完善的TD-SCDMA牌照。
陳昊飛認為,考慮到市場競爭的加劇,中國移動礙於對其既有利潤的維護,以及中國移動有意降低非對稱監管的潛在風險,中國移動市場佔有率可能會下降至65%左右,收入同比增速降至10%以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