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格林斯潘“認錯”

英國《金融時報》艾倫•貝蒂(Alan Beattie)、詹姆斯•波利提(James Politi)華盛頓報導 2008-10-24
前美聯儲(Fed)主席艾倫·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昨日表示,信貸危機“與我所能想像的任何情形相比,涉及面都要大得多”。
格林斯潘承認,他的指導理念存在一個“缺陷”。
在回答美國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沃克斯曼(Henry Waxman)的問題時,美聯儲前主席表示,他從自己的思路中“發現了一個缺陷”。格林斯潘說:“當時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假定各機構(具體來講就是銀行和其他企業)的自我利益決定了,它們是保護自己股東利益的最佳方面。”
格林斯潘稱,過去20年是一個“愉悅期”,這段時期使金融市場的參與者們獲得了鼓勵,對證券進行錯誤定價。他承認,當時認為放貸機構會對借款方予以妥善監督的想法是錯誤的。格林斯潘表示:“40年來,一直有足夠多的證據支持我的想法,表明那樣是對的。然而,在去年夏天,我的整個理論體系崩潰了。”
在為期兩天的聽證會上,美國的立法者和監管者們就此次金融危機該歸咎於誰進行了激烈辯論。聽證會第二天,沃克斯曼稱,“華盛頓的主流觀點是……市場總是無所不知的”,他對此提出了猛烈批評。
沃克斯曼還對美國三個主要經濟部門進行了指責:美聯儲沒能有效控制過度放貸行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允許信貸評級機構在寬鬆的監管標準下運營,以及美國財政部反對“負責任的監督”金融衍生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