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放任政策有缺陷 葛老:我錯了

【經濟日報】2008.10.25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表示,他相信的自由放任市場意識型態「有缺陷」,不加管制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造成「嚴重問題」。
對葛林斯班的譴責在近幾月來急速升溫。葛老執掌聯準會時不斷抗拒管制金融市場,相信美國房市不會崩跌而不加約束,並且實施長期的超低利率政策,都被指為是造成這場金融海嘯的罪魁禍首。
葛林斯班23日出席美國眾議院作證,遭到議員拷問近四個小時,他說:「是的,我發現(自由市場意識型態)有個缺陷。我很震驚,因為超過40年的時間裡我看到許多證據顯示自由市場運作得非常良好。」
葛林斯班部分扭轉了他原先的看法。2005年5月,葛林斯班帶頭抗拒政府管制信用違約交換(CDS)、抵押債權證券(CDS)等金融衍生合約,他當時說,市場自律遠比政府的干預更能節制過度風險。2002年,葛林斯班作證說,CDS與CDO等複雜的信用市場有效地分散風險,避免金融體系集體陷入危機。
現在,曾是全球保險巨人的美國國際集團(AIG)因為操作CDS不當,瀕臨瓦解迫使政府相救;次貸相關CDO市場則已造成全球金融業者近6,600億美元損失,預估可能再增至2兆或3兆美元。歐美國家正被迫紛紛拿出納稅人的錢拯救銀行,避免經濟隨著金融體系崩潰。風險看來是被衍生商品擴大而非減輕。
葛林斯班現在收回他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全面擁護,他說:「這要看是哪種衍生商品。我認為,信用違約交換有非常嚴重的問題。」CDS市場的全球規模目前逾50兆美元,成為潛在的嚴重威脅。
對於美國房市危機,葛林斯班認為,問題出在把房貸包裝成證券的機構也把風險全部轉賣出去。房貸證券承作商應該留下「相當」的證券在自己帳上,才能迫使他們更有效地節制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