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日本股神邱永漢稱中國離泡沫經濟很遠

2007-11-21
1954年移居日本的邱永漢,被日本民眾稱為『股票神仙』和『賺錢之神』,是日本華僑界名聲最響的人。從上世紀50年代至今,這個從作家起步的投資家,歷經了日本戰後的經濟騰飛、泡沫時代和泡沫破裂後的蕭條;無論社會變遷、經濟循環起伏,面臨數次危機和挫折,其事業卻始終屹立。
這位83歲的老人至今每年都有五項新的工作開展。他告訴本報記者:『賺多少錢很高興的情況已經沒有了,現在做事不再是為了錢。』這樣一位老人的經驗和觀點,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財富。

關於中國經濟:中國還是一架設備很新的過山車,政府要注意不要讓經濟大起大落

日報:您覺得中國經濟目前面臨的問題與上世紀80年代的日本有相似與不同之處嗎?
邱永漢:中國目前的情況很像日本那個時候,流動性過剩,也就是錢多,影響了股票和不動產的價格。中國一年的貿易順差有2500億美元,這就意味著國家要發行這麼多價值的人民幣,所以錢太多了。一年多以前,我在接受《亞洲周刊》采訪時,曾經說過兩個觀點,一是中國股市要漲10倍,二是人民幣要從1塊變成4塊,現在看來中國股市已經有5倍了,我說還會再漲的,整個市場會上昇,但個人的投資操作情況不同,你操作錯了的話,你就會輸。
我們現在坐著的這個地方,是我40年前買下的,當時一坪(3.3平方米)30萬日元,現在是3000萬日元一坪。在我們旁邊的寫字樓,當時是50萬日元,不久就漲到了100萬日元、1000萬日元,最高的泡沫時代漲到1億日元。

日報:正如您說的,中國的股市和房市的資產價格都出現了大幅的上昇,你認為中國經濟會步日本泡沫經濟後塵嗎?
邱永漢:目前中國才是剛剛開始,還不算泡沫,離泡沫經濟還有很遠很遠的道路。我想會讓大家都高興一次才跌的,在這一形成泡沫的過程中很多人會成為有錢人。但要注意的是,泡沫的時間持續得越長,落差也就越大。我來日本的時候,日經指數是1000點,泡沫經濟時期最高漲到了39000點,漲了39倍,很多人都想不到。泡沫破裂後跌到了16000點,最低才不到8000點。中國還是一架設備很新的過山車,中國政府要注意不要讓經濟大起大落,不要從纜車上掉下來。

日報:您對目前日本的金融體系怎麼評價?對中國的金融體系又做何評價?
邱永漢:在日本經濟高速增長的時候,日本銀行起的作用很大,在日本政府保護下的金融系統沒有適應潮流,所以在泡沫經濟破裂後經歷了一個重新倒閉到重新建立的過程,現在日本很多銀行都合併了。我認為中國的銀行也會有這種趨勢。我記得在中國的時候,我打電話到銀行馬上要取30萬日元,因為有緊急的用處,銀行告訴我沒有,只能給你4萬日元,超過5萬日元都要預約,全世界都沒有這樣的銀行,自己的錢不能隨意地取,我覺得中國的銀行落後於時代,最近有一部分外資進入金融系統了,它比前些年要好了。

關於投資策略:我目前比較看好的是消費板塊,生物、制藥板塊

日報:現在對比2005年,中國股市已經有了5倍的增長,您覺得目前中國的股市之中,還有哪些板塊和品種值得投資的?
邱永漢:前年我認為應當投資金融和保險股,但現在我認為不要靠近它們了。我目前比較看好的是消費板塊,生物、製藥板塊。製藥行業目前政府控制價格,藥品價格比較低,但製藥方面的業務量會越來越大。中國會逐步走向農業的工業化,這就必然要發展生物技術。我認為,H股以後還會有10倍的上漲,目前才剛剛起步。至於B股市場,A、B股早晚是要合併的。A股市場,如果跌的話,你們大家就都去買,跌的時候就是買的機會。巴菲特在股票漲的時候是沒事幹的,跌的時候就要不斷地注意下跌的狀況。當然也是要有一定勇氣的,如果你之前的選擇是錯誤的,這個時候就要做出改變。

日報:您取得了樓市投資的極大成功,您認為中國目前的房價上漲驚人,是合理的現象嗎?您怎麼預測中國樓市的發展趨勢?
邱永漢:樓市還會漲,政府控制得越嚴,房價就越會漲,政府的功能和政策改變不了經濟的方向。但要注意的是中國的房子與外國的不同,首先中國的房子只有70年的使用權,其次中國的很多房子由於公共環境保護得不好,二手的市場就沒有什麼投資價值了。所以投資中國的不動產,第一是地點,第二是地點,第三還是地點。
在房地產投資上我有一點感受,我在上海浦東投資不動產,在我開始投資的時候,政府告訴我這個區域總共是20棟樓,如果按這樣的規模,我計算一平方米的租金應該可以到20元,但當我的樓建好後,周邊大樓林立,每平方米的租金只能收到2元。

關於泡沫時代:我一只腳快要倒下去了,一只腳還站著,度過了泡沫破裂時代

日報:您是從一個作家起步的,一部小說《香港》榮獲了日本最高文學獎直木獎,怎麼會從寫作走上投資之路的?
邱永漢:我一開始以寫文章為生,在日本寫文章能賺錢的分成兩種,一種是寫性的,一種是寫錢的。寫性的人很多,我競爭不過來,所以我就寫錢。
在日本,以前對錢的事情是不能公開講的,我是在日本頭一個公開講錢的。要寫錢,就當然要親身投資。我進入股市,一直到差不多淹死的時候才明白股市是怎麼回事。
當時大部分人操作股票的方式是這樣的,買入股票,漲一點就賣,但我不這樣,我選擇哪個行業,哪一家企業會成長,比如說我看中了豐田公司和索尼公司,我認為他們會成長。當年豐田公司一年才是生產兩萬輛車的小公司,但現在豐田是全世界最大的製造業企業。我認識一個朋友,他是索尼的股東,當時他花5萬日元買了一千股索尼的股份,在他死的時候他擁有的索尼股票市值已經有15億日元,可惜的是他一直到去世也沒有賣掉股票,所以也沒有享受過。

日報:您投資樓市、股票,在泡沫經濟中您有沒有受到影響,是如何度過泡沫破裂的歲月的?
邱永漢:在泡沫經濟破裂中我差一點也倒了,一只腳快要倒下去了,一只腳還站著,度過了泡沫破裂時代。在泡沫時代有很多企業家來找我投資,我做了很多投資,有的30萬日元變成了9000萬日元,1000萬日元變成了兩億多日元,但也有的血本無歸。在泡沫經濟時候,我蓋了一棟樓,本來簽了合同租給八佰伴,但泡沫破裂,八佰伴倒閉了,這一筆就虧了80多億日元。呵呵,我不會看人,差一點也倒了。我的保險櫃裡有許多已經成為廢紙的股票,足足有1米多高吧。哈哈。
我這裡曾經來過很多人,當時都號稱排名世界第幾的富人,在泡沫時代有的倒下了,有的進了監獄。我之所以能夠把自己小小的財產保留下來,就因為沒有超出自己的能力去向銀行借貸。在那個時代,每天都有很多銀行的人來到我這裡要借錢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