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股市高低潮 常識最重要

2009年11月19日
僅僅一年前﹐股市的猛跌是無可避免的話題﹐那時我覺得自己像個另類。許多人大談自己出逃了﹐止損了﹐變現了﹐蟄伏了。當時我說我在買進。
很多人看著我﹐以為我瘋了。市場跌得越深、調整持續的時間越長﹐我越是覺得孤立。所以我不再談這個話題﹐別人說起的時候我就點點頭。
現在﹐隨著市場連創年內新高(最近的新高是在週一)﹐我又覺得孤立了。這是因為我一直在遵守一種叫“常識”的制度﹐這個制度要我在大幅上漲(比如剛剛經歷的這一輪)過後賣出。
所以當別人都在為股票升值而歡呼時﹐我卻在思考該賣出哪一只。不要誤解﹐其實對於市場的上揚﹐我也像大家一樣高興﹐因為總的來說我是看好股市的。但我沒有在市場創下新高的時候買進﹐相反﹐我正在了結一部分浮盈﹐為市場調整到來的時刻儲備現金。
多年如此行事的過程中﹐我已經明白﹐為什麼這種做法沒能讓我成為某些投資者追捧的對象。很多人認為﹐賣出就是預測市場將會走低﹔當市場大幅上漲、一派歡欣鼓舞的時候﹐你憑什麼在這裡掃大家的興?但我並不想預測市場短線甚至是中線的走勢。我要做的不過是逢高賣﹐逢低買﹐以此獲得比嚴格的“買入並持有”策略更高的回報。到目前為止﹐這種辦法是管用的。
今年早前﹐我力勸大家也像我一樣買進。真是趕了巧了﹐我是在3月9日買進的﹐後來證明那正是市場觸底之時。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在納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達到2220點時沽空。好幾次都快達到了﹐最近一次是在週一下午三點左右觸及2205點﹐與我的目標差不了多少﹐所以我了結漲幅﹐賣出了剩下的幾只銀行股。我在12月那期《SmartMoney》雜志里討論過﹐我仍然擔心商業地產市場的不斷惡化及其對銀行利潤與資產負債表的影響。
美聯儲(Federal Reserve)主席貝南克(Ben Bernanke)週一向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發表演講時談到了這個問題。當時他說﹐隨著經濟走軟﹐商業房產需求下降﹐導致房產價格大幅下滑﹐空置率上升﹐出租價格下跌。基本面的惡劣致使銀行賬面上商業房產貸款及支持商業抵押貸款擔保證券的貸款之信用質量急劇惡化。危險爆發時集中了大量商業房貸的規模更小的區域和社區銀行﹐壓力可能尤其嚴重。
這些問題已經廣為人知﹐照說應該已經反映在了股價當中。但有效市場假說去年受到了沖擊﹐當時眾所周知的住房市場困境並沒有反映在銀行股股價中。我預計﹐當商業房產部門大量違約的時候﹐似曾相識的情形會再次發生。
美國國會多個提案要求限制被認為遭濫用的消費銀行業務條款﹐如對借記卡透支處以罰款等﹐這也給銀行股造成壓力。某種旨在保護消費者的立法看來可能會通過﹐從而有可能讓銀行的利潤至少在短期內大幅回落。在上個月的股市漲勢中﹐銀行股、特別是地區銀行股的乏力顯得引人注目。但相比今年的低位﹐多數銀行股都已經強勁上漲﹐所以在我看來﹐它們是不錯的了結對象。
到某個時候﹐銀行股會再度成為買進目標。但隨著本輪上漲已臻日薄西山之境﹐日漸顯出靠慣性支撐的跡象﹐我正對整個金融類股避而遠之。
James B. Stew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