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畢格斯:熊市近尾聲

2008-11-26
曾成功預測科網泡沫爆破
傳統定義上,熊市的底部是市場瀰漫悲觀情緒的頂點,因此投資氣氛是一個重要的指標。我們一直沿用有系統的統計方法,去評估市場的投資氣氛,包括觀察超過20個美國經濟指標及數字、超過12個不同國家股市的數據,結果得出一些非常極端及在不同情下、不同程度的悲觀情緒。
標普股息奇高 50年首見
明顯地,投資者、對沖基金、退休基金、互惠基金以至普羅大眾,不單止說出對熊市的絕望,更以行動來表達現階段應持有現金,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各機構持有現金比例大得令人震驚。
過去40年,這些重要數據都告訴我,當大家每次都極度悲觀時,就是難得的機會,在周期性的熊市中買入,至較長期的牛市便能創造財富。
雖然我不能量化1929年之後的熊市底部市場有多悲觀。不過,我從未見過像現時市場般如此絕望,相信大市離谷底不遠矣。
新興市場估值便宜
再者,股票現時估值非常便宜及低殘,沒有必要以論文解釋估值如何吸引,無論以盈利、市帳率、現金流等去量度,都顯示股份非常便宜。標普500指數有4厘的股息回報,超過10年及30年美國國庫債券的孳息率,這是近50年來首次出現。如果新興市場市盈率跌至6至8倍仍不算便宜,我真的不知道何謂「便宜」了。
更甚的是,各個股票市場已經深度調整及過度超賣,即使死貓彈也應該出現吧!道指已經歷過自1930年代以來的最大跌幅,指數與200天移動平均線差距達34%,是自1932年7月19日以來最大。
美不會再陷大蕭條
看淡者或會認為,美國會像日本一樣衰退,經歷10多年的經濟慢駛;最壞情則會是另一次大蕭條,但個人認為,這兩個可能性都不大,現時監管機構已經從過往政策失誤中上了一課,現時的反應雖然不夠完美,但已經較以往快及大規模。
事實上,零星的數字可反映經濟正康復,美國平均每小時收入按年升3%,消費物價指數則跌5%,受惠原油、汽油及食品價格回落,因此實際每小時收入按年增了8%。雖然原油價格大幅下跌會影響其他國家收益,如產油國,但對美國、歐洲及亞洲國家有利。
最後,我估計去槓桿化(Deleveraging)的活動已進行了三分之二,在股票市場更可能已完成了八成。
對沖基金現持大量現金
對沖基金的贖回潮的確會持續至明年,但對基金的現金水平已創新高。你可能會問,那為什麼不入市呢?我仍在等待信貸市場的血管重新打通、息差回落。熊市完結毋須等待好消息出現,只要所有壞消息皆在市場中反映便足夠。但從近期壞消息一出,市場再跌來看,這個過程仍未完結。
雖然我不知道牛市何時重臨,但我認為我們至少已在搭建一個熊市反彈的舞台。
(譯自《金融時報》)
Moss註:他今年在台灣有出一本”上億資金怎麼玩”的書, 73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並出任策略師,任職30年,其間多次獲美國《Institutional Investor》雜誌評為年度最佳美國策略師及最佳全球策略師,以分析宏觀股市走勢準確見稱,並曾準確預言98年的網路泡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