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谷歌資深管理人談職場十準則

www.fortunechina.com 2010年03月01日 作者:Patricia Sellers
自從幾年前認識了穀歌(google)前亞太及拉美運營總裁蘇克辛德•辛格•凱西迪(Sukhinder Singh Cassidy),我便一直深深為她豐富多彩的職業生涯所吸引。大學畢業後凱西迪就職于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隨後跳槽至頂級電子商務服務商亞馬遜公司(.Amazon.com),再接著是OpenTV旗下的天空衛視。後來,她與人合辦網路財經服務公司Yodlee,充分發掘了自身的企業家潛能。再之後,凱西迪加入穀歌(Google),在短短六年間為這家公司創辦了多項業務。
如今,剛過完四十歲生日的辛格•凱西迪又開始了新的征程 —— 出任Polyvore的CEO。成立於三年前的Polyvore致力於打造一個緊跟時尚生活潮流的“社交購物”平臺。我在週二的Postcard欄目報導了這個消息。凱西迪告訴我,一直以來她都在遵循著自己的職業準則。這些準則主要是關於如何瞭解自我,如何評估自己的熱情以及何時何地實現飛越。我很開心她願意和我們分享這些準則。以下便是這位矽谷巨星提供的職場良方。
1. 弄清楚你要證明什麼和向誰證明。
首先請拋開別人的期待,找到你自己的期待,並作進一步分析。如果工作本身就足夠讓你熱情洋溢,那麼它就是你想要的。而如果你做事情的初衷只是為了證明自己,且這種熱情在日漸消退,那麼請停下來好好審視自己。
2. 篤信“直覺——收集資料——回歸直覺”的迴圈。
當遇上自己喜歡的工作,請不要立即開始,而是要搜集盡可能多的資訊。但還要意識到這些資訊雖然有益但畢竟是不完整不全面的,它們僅限於幫助你核對總和確定直覺。然後,在此基礎上,你要決定是否邁出最後的一步。而這最後的一步通常會是一種飛越。
3. 記住:你無法創造、預知和高估消費者的喜好。
對你的產品或服務不離不棄的消費者群是你最寶貴的財富。請珍惜這筆財富。很多企業都擁有穩定的盈利業務模型,但網路消費群體是如此不穩定而又巨大,只有你向消費者展示產品之後,你才能得知他們的喜好以及他們將會作何用途。
4. 加入小本起家的精英團隊。
精英團隊通常上升力強勁且運營成本低。這種特質為它成為成功靈活高效運行的組織奠定了基礎。我在Polyvore是第十三號員工。但光從Polyvore龐大的網路用戶端群看,你絕對想不到它是家規模如此小的公司。
5. 與產品導向的滿腔熱情的創始人或夢想家共事。
這一點對於在矽谷工作的人來說尤其重要。大多數以消費者為導向的企業取得成功的原因就在於一個令人振奮的產品設想——更多時候是一個熱情洋溢的創始人。這種人對消費者的需求通常具有超強的感知力。他們還能夠激勵或聘請到一些擅長解決疑難問題的大工程師。請務必找到這樣的夥伴。這對於你成為一名成功的CEO至關重要。
6. 同樣,包容接納所有的創始人。
創始人通常是那些為了自己的設想和公司而成功殫精竭慮,無私奉獻的人。如果他們都離你而去,你的公司處於‘專業人士’的掌控下,你就應該擔心了。我離開穀歌之後,有人問我是否還對穀歌存有信任,是否會賣掉持有的股份。我的答復是除非拉裏•佩奇 (Larry Page)和塞吉•布林 (Sergey Brin) 離開穀歌,我才會有此顧慮。這也是為什麼如果史蒂夫•約伯斯(Steve Jobs)離開了“蘋果”,股東們就會寢食不安。
7. 在做出承諾之前要對事情作全面透徹的瞭解。
大多數人會花上幾個小時,最多一兩天的工夫來瞭解他們接下來將共事多年的人。(當然人們不會這麼來選擇配偶。)成功與失敗最大的區別就在於你自身的文化體系與目前領導團隊的協同程度,而不是你或者他們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不認真審視自己,又如何能能審視整個企業?又如何能參與管理層或者董事會的會議、會見更多的員工乃至與首席財務官議事?
8. 喜歡並接受你現在的工作,還是來改造工作?
如果你能為自己將要給公司帶來的變化而愛上它,那真是太好啦!顯而易見,早作打算,你將更加得心應手。但如果公司已經擁有固定的客戶、職員甚至已樹立了品牌,你最好還是遵循它固有的文化。如果你想利用公司目前的資源重新招徠客戶,那麼你可能就需要從零開始來實現自己的構想了。大多數情況下,你則需要加速公司運行,並且利用它,以及企業的文化和客戶。
9. 制定百日計畫並檢驗它的可行性。
接受一份工作時,請設想一下前三個月內你可能取得的成績。不妨就自己的期望做一份企劃或最基本的行業計畫,然後與公司的創始人以及董事會一起審查你的計畫。還有,弄清楚日常工作的內容並捫心自問完成工作任務後的感覺。完成這些任務會給你帶來多少快樂?它是令人精神為之一振還是精疲力竭?請坦誠地思考這些問題。
10. 哪怕你在開始新的工作時滿懷信心要兼顧生活,認清事實吧,這只會再次成為泡影。
我可不相信那些用幾天或幾周的表現來衡量工作與生活是否平衡的做法。去年一年,我生了孩子,同時還關注矽谷內各種動向,和家人一起享受了好幾個沒有職員煩擾的美妙假期。但我在一天中表現出色的前提通常是只專注於工作或生活這一件事,為之振奮,受之鼓舞。因此,我們應該不定期地全面放鬆、充電,為下一個階段的工作做準備。過去的一年中,我積蓄了更多的家庭支援,健康狀況滿狀態復原,但事實上也因此故意放棄了好幾個利益可觀的工作機會。現在,我迫不及待地要進入下一輪工作期。在那時,我將再次失去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