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股海自在行/提升國際視野 獲利搶先機

經濟日報╱柯建維2010.03.14
中國社會科學院對許多人來說可能相當陌生,它是中國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機構,其研究生院的經濟、哲學、文學、歷史、法律等學科,在中國的學術地位都是排名第一,不僅許多政壇、商界閃亮明星都出自該校,更是中國經濟智庫與中共智囊的重要搖籃。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院長劉迎秋、副院長文學國3月7日率團來台,為歷來訪台的最高層級,並在3月9日與多位台灣重量級經濟學者與產業代表對談「2010~2020兩岸產業大趨勢」。
這樣一個在中國地位崇高且影響力強大的機構來台,我本以為會在台灣颳起一陣旋風,結果除了主辦單位經濟日報有大篇幅的完整報導外,其他媒體都只是蜻蜓點水、輕描淡寫,甚至有些媒體根本隻字未提。
我真的想問:「台灣的媒體是怎麼了?」還是「台灣的觀眾怎麼了?」我常到國外出差,與其他國家比較,台灣在國際新聞的比率可說是最低的,遑論深入的專題探討了。
這就難怪我去大學演講或參與討論時,常覺得台灣現在年輕朋友的國際觀愈來愈薄弱。可是台灣是個海島,最該去瞭解世界各地發生的事,而不是在島內故步自封、不斷內鬥,尤其對投資人而言,台灣是地球村的一員,若不去關心瞭解台灣以外發生的事,就猶如大近視眼卻不戴眼鏡走路,很容易跌倒撞牆的。
舉例而言,最近有不少朋友問我:生醫股最近強勢大漲,是因為ECFA的關係嗎?我說:你都不注意國際財經新聞的嗎?早在三個禮拜前,美國BTK製藥指數就創了波段新高,比科技股早了二個禮拜,等到你看到媒體以ECFA作理由來「解釋」生醫股為什麼大漲時,早已漲了一大段了,這麼不用功怎麼成為贏家!
朋友被我嚇一跳說:「你生什麼氣呀!」「其實我不是生氣,只是難過和著急,難過像你這樣的金融專業人士都不注意國際動態,著急台灣下一代的競爭力會愈來愈差。」我多次應對岸之邀到中國的大學演講,不僅上課氣氛熱烈,下課更是被圍著問問題,幾乎毫無休息時間,但我在國內大學講課也好、演講也罷,能從頭至尾聽完,不打瞌睡的,我就要心懷感謝了!兩岸未來競爭力的消長著實令人擔憂。就像這次兩岸產業大趨勢論壇,實在有許多內容值得仔細研讀,我不在此贅述,請大家參考經濟日報當時的報導。
許多投資朋友看到我第一句話問的是:「明天會怎樣?」「有什麼股票現在買了會賺?」其實股市就像大海,站在海灘上,即使是30公分的小浪都會讓你搖搖晃晃站不穩,但如果站在山上往下看,則1公尺的波浪都看似只有微微波動而已。
投資也是如此,若在意每天的漲跌,一買就要漲,否則就惶惶不安,那就像站上海灘上,一點小浪就可能讓你跌跤甚至沒頂。因此,必須常常把視線提高,視野放大,才能在多變股市中找到長期獲利方向。
台股過去四個交易日就在季線關前不到100點的範圍狹幅震盪整理,周線收量縮十字線,本周多空應會表態,由於整理期間能量系統維持買訊不變,估計向上突破季線的機率較大。但從中期看,台股就是在進行中期整理,指數並不會有太大空間,重點在選股方向,如前幾次建議各位鎖定的方向─中國消費市場的相關族群,包括中國通路、汽車相關族群以及建材下鄉概念股,近期都相當強勢。
因此,當大盤在作小波小浪整理時,不必深陷其中,隨盤面上下起舞,而應鎖定具有長期利基的方向,並波段持有,才能獲取長線利潤。希望有一天在路上遇見各位,各位問我的問題是:「柯先生,有什麼方向是在未來一年我應該持續關注的?」那我會帶著微笑告訴你!
(作者是理財週刊投研部總經理,證券投資分析經驗逾2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