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百度可以創新嗎

2010年 01月 22日
網路公司如果不處於創新前沿能不能生存?谷歌(Google)在中國的主要競爭對手百度(Baidu)﹐不僅生存下來了﹐而且還更多地因為把現有技術用於中國市場、而不是推出開創性產品而聞名。但正如《華爾街日報》週五報道的﹐隨著中國國內外網路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不引領創新的話恐怕是越來越難於生存了。
人們指責百度抄襲了谷歌、維基百科(Wikipedia)和雅虎(Yahoo)等公司﹐百度標志性的反駁理由是﹐它在中國市場做得更好。但百度也在發出信號﹐證明自己正在努力創新。CEO李彥宏去年對“框計算”的概念發表了演說。這個概念就是在百度界面上有一個搜索框﹐可以更快地提供有意義的搜索結果﹐並用於各種用途﹐比如運行其他程序﹐做計算﹐或尋找約會對象。不過﹐李彥宏所述並不清晰﹐並被中國媒體批為不具原創性﹐雖然他當時是站在一個50米寬的巨型屏幕前發表的演說。
於是我們問﹐百度有沒有一個對於未來的規劃?這個問題在過去一直被百度的快速成長所掩蓋﹐但如果谷歌真的撤出中國﹐它將更加值得一提。
以下是一些分析師和百度用戶的話:
Wolf Group Asia 的首席執行長伍爾夫(David Wolf):
從總體上講﹐百度的成功有賴於其洞察力和現實﹐以及“百度比其他人更瞭解你”的信念。但如果不持續推出新的、有開創新的產品﹐那麼你也就只能走這麼遠。
你必須不斷創新﹐至於這種創新是技術創新還是包裝或體驗的創新﹐其實並不重要。我並不認為百度做的什麼事情比其他人好出100%。我認為﹐他們做的很多事情比谷歌好1%﹐但要快50%﹐這使得它保持成功一直到現在。換了一年前﹐我會打賭﹐假以時日﹐這個市場將屬於谷歌﹐因為它在技術上始終更強﹐並不斷在技術上創新﹐而百度在這方面根本就沒有投資。
Meghan Luo﹐30歲﹐百度北京用戶:
百度有一個非常好用的功能叫做“百度知道”﹐如果你只想在大體上知道某個東西﹐那麼“百度百科”就足夠了﹐但如果你想進一步搜索﹐谷歌更有優勢﹐因為它的數據庫要大很多。但使用谷歌的時候﹐你必須仔細鑒別搜索結果中哪些信息是有用的。總之是要看你的目的是什麼了。如果沒有谷歌﹐但有其他搜索引擎在市場里成長﹐我無疑會嘗試。如果不好用﹐我可能會繼續用百度。話說回來﹐如果谷歌真的撤出中國﹐那將是難以接受的。在英文資料方面﹐我們太依賴它了。Gmail和Google Talk非常好用﹐我日常生活中都會用它們。
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Elinor Leung在本月早些時候舉行的百度宣佈將組建一家以網絡視頻為主營業務的分公司的儀式上說:
你看百度﹐他們會嘗試各種各樣的東西﹐看哪一樣經得起考驗。
Eva Wang﹐35歲﹐百度北京用戶﹐她說她也是用百度搜中文﹐用谷歌搜英文:
百度要穩定得多﹐而且按我對搜索引擎的要求來說完全足夠了。或許是我已經習慣了吧﹐我真的很依賴百度。至於谷歌﹐對於高科技的內容來說肯定是非常棒的﹐但我認為百度的功能對我來說也已經夠了。谷歌總是一個讓人仰視的品牌﹐比百度水平高﹐而百度只是一個國內的公司﹐常常被視為步谷歌的後塵。但百度對中國用戶來說具有強得多的天然吸引力。
BDA中國(BDA China Ltd.)董事長鄧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說﹐微軟(Microsoft)和雅虎(Yahoo)也是因為缺乏創新﹐將它們在搜索領域中的優勢地位讓給了谷歌﹐其他領域也越來越有這種趨勢:
到目前為止﹐模仿給百度帶來了很好的回報。從長期來看﹐只有創新才能生存。最大的敵人是自滿。這也是百度面臨的一種風險。
Loretta Chao / Sue Feng / Aaron B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