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我為什麼避開中國地產股?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撰稿人戴維•史蒂文森(David Stevenson)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從本質來看,喜歡冒險的投資者們熱情、好奇甚至樂觀,願意嘗試新的東西。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必須愚蠢。當涉及到中國時,我不得不說,我這個愛冒險的投資者是絕對悲觀的——如果你想賺錢,目前我將繼續壓注於中國股市下跌。
我隨後將對這一警告給出結構性理由,但首先讓我向你介紹目前網路上最優秀的財經博主之一:傑夫•馬修斯(Jeff Matthews)。幾周前,他向讀者推薦了「你本周可能還沒有讀過的一篇最為重要的文章」,吸引了讀者的關注。這篇文章出自《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內容是關於所有那些你可能會讀到的、關於房地產市場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內容,包括「主要市場疲軟的跡象」、開發商「大幅降價」以及「人們會等3到4年才會買新房子」的消息。這裡指的不是美國或英國,而是中國。
文章指出,中國開發商正因為房地產價格下挫而受到沖擊。更糟糕的是,中國政府決心控制新增貸款、抑制資產價格上漲,這樣,就具備了第二次信貸危機爆發的所有條件。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來自中國一家房地產公司的董事長孔慶平。他認為,在一些一線城市,在經歷了數年的過度興奮後,房價下跌30%只是在「回歸理性」,而非一個「轉折點」。
我不確定,那些投資於中國房地產公司的外國投資者們是否同意這點。
隨著全球股市全線下跌,我認為,對於持有中國房地產股票的風險,發達國家投資者將開始轉變態度。如果你能以折扣價格購買第一世界的資產——在那些擁有成熟監管框架和一貫尊重產權的國家——你為何還要購買中國的資產呢?
這就是中國市場為什麼持續下跌並將持續走低的原因之一。我還認為,非常之多的中國私人投資者(很多人用借來的錢去購買股票)將會繼續清倉。他們也將重新認識到現金在這種困難時期所具有的那些妙不可言的優點。
在一個正常市場中,這一過程將可以自我校正。風險投資人(不管是對沖基金還是私人股本類型的投資者)將開始現身。它們將強行通過一些敵意收購,以實現內在價值,減少無效性。但中國市場並非那樣完美,也不是那麼開放。
針對中國企業,有各種限制確保它們的控制權將會留在以下幾個對象手中:(a)政府;(b)控股家族;或 (c)兩者皆是。而且,(實事求是講,)中國股票很少能夠通過第一世界的公司治理測驗關。例如,商務雜誌《巴倫周刊》(Barron's)透露,在美上市的中國奶粉製造商American Dairy最近撤銷了其2007年收入及利潤預測,並成為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一項非正式調查的對象。此外,博帝森(Bodisen Biotech)在美國被摘牌,目前只在倫敦另項投資市場(AIM)一地上市;普大煤業(Puda Coal)與中國比克電池公司(China BAK Battery)也都身陷爭議之中。
作為中國牛市的鼓吹者及有效市場理論的大祭司,就連波頓•麥基爾(Burton Malkiel)也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承認:「毫無疑問,中國會計準則的透明度、公司治理標準等等都很成問題……大回調不僅可能出現,而且還可能動輒持續三年。」
所以,在這些情況下,我認為,投資法國興業銀行(SocGen)推出的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SCE)備兌認沽證(covered put warrants)可能是明智之舉。
與此同時,對風險的重新評估可能會在明年產生一股反作用力:使投資者重新發現亞洲所具有的真正價值。很多非中國股票已經變得非常廉價,這使我為之驚詫。修•楊(Hugh Young)所領導的安本亞洲收益投資信托(Aberdeen Asian Income investment trust)團隊已經在默默地開採著這一片富礦。宏信遠東收益信托(Henderson Far East Income trust)的麥嘉理(Michael Kerley)也一直在做著同樣的事情。
Moss註:他講的修揚,安本亞太的操盤人
我覺得長期邏輯很重要。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及台灣等地,市場監管者建立了遠比中國更為嚴格的法律框架,迫使公司加大信息披露力度。此外,由於(這些地區的)增長率在近些年一直低於中國水平,企業不再那麼在意總收入的增長,而是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改善無比重要的現金流上。
因此,安本信托目前的當期收益率(running yield)超過4%,而宏信信托的收益率近4.6%。淨資產價值在過去幾個月裡也一直平穩增長——安本信托的淨資產價值在過去3個月中增長7.1%,相較而言,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的地區指數下跌了5.5%。
因而,雖然高增長資產總會吸引那些貪婪的投資者,對於那些喜歡冒險但又不乏理性的投資者而言,持有增長較慢的亞洲經濟體的優秀股票是一個更好的選擇。所有的證據都表明,犧牲一些增長,換取有充足現金流支撐的良好股息回報,並享受由此帶來的安全與穩定,是值得的。
這就是我為什麼正在避開中國地產,並為杜拜與孟買擔心的原因——在這兩個地方,新開發地產的價值已經大幅下跌逾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