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邱永漢看到 中國農業大商機

2010-02-05 旺報 【邱永漢口述/玉村豐男紀錄】
十年後的中國與世界會變得如何呢?與其拘泥過去,不如放寬心胸,打開嶄新的亞洲之門!身為日本直木賞作家的「股神」邱永漢,在十年前的著作《金錢遊戲的結束》中,就展現他道破今日世界市場經濟崩壞的預見力,即使是高齡85歲的現在,他也以中國為舞臺,為農業事業及計畫而四處奔走。邱永漢說:「現在,我整個腦袋最關心的,就是未來中國的糧食問題。」台灣股神想到中國養牛,甚至還要種蕃茄?「中國人的糧食問題」不僅與十年後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甚至幾個世代後的全人類,都會深受其影響。邱永漢已關注中國農業課題多年,去年更具體展開行動,奔走在廣大的中國大陸,大量投入資金與人才,擬定介入中國農業的詳細計畫。邱永漢認為,必須等到中國糧食自給率100%,亞洲經濟才可能活性化。以下是邱永漢最近的一場演講內容摘錄。
二十年前我就說過,中國人十年內薪水將提高三倍。結果,中國那十年,民眾月薪真的從三百元提高到千元。然後,我又預言,2010年中國平均所得達到三千元人民幣。不出所料,2008年奧運前後,中國國民所得已達這個數字。
早期我點名,中國經濟將快速成長,日本經濟評論專家沒有人贊成這項主張。大家認為,回歸中國之後香港將變成「鬼城」,經濟一落千丈,只有持續關注這個議題的我獨排眾議,指出未來發展將是大陸香港化,而不是香港大陸化。事實上,最近我針對中國發展有各種新的想法,甚至準備投資。當然,金融海嘯危機尚未解除,應該不太會有人贊成如此做法。但我認為,金融海嘯造成全球性破壞,中國當然也受到很大的傷害,但我認為,中國要再度站起來,並不困難。
如眾所周知,2009年春天的此時,中國政府拚命努力,希望達到年成長率8%(保八)的目標,投入高達15兆人民幣資金,刺激經濟發展。不管正面解讀還是負面解讀,中國政府都擁有速斷速決的絕對權力與執行力,雖然無法從新聞媒體報導得知,但政府部門確已展開各種刺激景氣的公共工程。
中國基建 比日本有效率
中國一般做法是,政府投資的工程,若無法三月底開工,就得取消契約。因此,現在中國到處都在開工。相對的,日本政府喜歡編多少預算做多少事,一步一步慢慢來,重大工程進展很慢。這種作風反映在股市,建設公司股價有的只有十五日圓。大型廠商尚且如此,小型承包商更不可能賺錢,甚至虧損累累。中國則完全不同,政府帶頭往前衝,目前還不能看到成果,但我想還是有領先指標。
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否有人買中國股票而且買了多少,但我認為,若中國股市往下修正,就是進場千載難逢良機。我每天都在注視中國股市發展,這幾年每次中國股市暴跌,就進場買一百萬股甚至二百萬股。當然,如果中國股市繼續探底,我邱某人也可能掛掉……
所幸,兩周以來中國股市已經止穩,似乎不再探底,說不定底部已浮現。如果我猜的沒錯,現在開始中國股市將走漲。雖然有點不可思議,但股市總是領先景氣半年。也就是說,現在已經嗅得到景氣回春訊號。若問原因,我可能無法說清楚,但全球股市過去有太多類似的例子。如果今年(2009)六月中國股市不再下跌,大概到了過年景氣應該就會回昇。我確實有這樣的預感。
誰來養活 中國
但我想,其實更重要的是中國未來最大的變數是什麼?我認為,應該就是糧食不足。日本人口一億二千萬人,低於中國,完成工業化之後仍有六成人口糧食不足。韓國與台灣也出現過類似現象。以此推估,中國邁入工業化後,可能會有七億人吃不飽。假如只有七千萬人張開嘴巴等著吃東西,向其他國家進口糧食即可,但多達七億張嘴,就很難找到這麼多食物。而若這七億人所需糧食都得向外國購買,可想而知,一旦中國用工業化過程所賺的錢到世界各地收購糧食,錯不了,一定會造成非洲人全部餓死。
當然,若走到這種地步,事情可就大條。我想,這將是今後中國政府必須解決的最大難題。也因此,我從去年就開始在各種場合進行這方面的討論。
比如,中國將有越來越多人吃牛肉。常看中國新聞的人應該都知道,前陣子有個報導很轟動,說某上海人很想吃日本牛肉,不惜花費钜資請人從北海道寄牛肉給他,很麻煩地把肉藏在真空包裝的魚裡面送到上海。
中國農業 大商機
中國人如此好吃牛肉,為什麼不直接在國內生產牛肉?
當然,這是很大的轉變,而一定有人比我們更早嗅到潮流訊息,比如我聽說,大連附近早就有人飼養日本黑牛(黑毛和牛)。我就去拜訪對方,洽商聯手進入中國牛肉內需市場。我想介入的新事業非常多,這是其中之一。
另一個想做的工作,就是栽培蔬菜。今天,享譽全球的蕃茄栽培方法「永田農法」發明人永田先生,也在現場。我到中國探詢引進永田農法的可能性,立刻得到當地政府熱烈響應,說若邱先生想投資,可立刻提供二百萬坪土地。看樣子,說不定我會變成賣番茄的攤販呢。總之,未來中國將進入大型農業時代,到時候,說不定中國牛肉會出口日本。不過,當中國人開始吃牛肉,中國所養的牛就可能只夠自己吃,日本人還是吃不到。
正因為看到這樣的遠景,最近我超忙。只是,畢竟已經八十五歲,不可能繼續工作十年,十年後的狀況,恐怕也只能請大家幫忙確認。總之,無可懷疑,中國將 引進日本農業技術。中國糧食與牛肉等食品的生產,將出現巨大變化。這部分大家長期觀察、注意,應該會很清楚看到,巨大變化逐漸在產生。
只賣最貴 的香港餐廳
香港的「福臨門」,我三不五時光顧。不過,我給大家一個建議,千萬不要以為「福臨門」東西越貴的越好吃,就要求「端出最貴的」。這就錯了。
就像索尼前社長,某次進「福臨門」,告訴店小二「最高級料理端出來」,對方輕鬆回答「是的」。七個人用餐,結帳時原本社長以為頂多三十五萬日圓,不料竟索價三百五十萬日圓!
「福臨門」香港總店門口掛著一塊牌子暗示「非有錢人不要進來」--富者常臨;介紹香港的旅遊手冊有的更點明警告,遊客「走進福臨門,小心錢包失血」。就像鮑魚並非依其大小比例定價,而是像鑽石,十克拉鑽石價格不可能只有一克拉鑽石的十倍,所以,哪怕只是稍微大一點的鮑魚,就得多付幾倍甚至幾十倍價錢。
(摘自《邱永漢的預見力》)
邱永漢 簡介 1924年生於台灣,1945年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經濟學部畢業。1954年起定居日本,1956年以小說《香港》一書榮獲日本第三十四屆直木賞。之後即以作家、經濟評論家、經濟顧問等身分活躍於日本,被媒體譽為「賺錢之神」。
邱永漢目前仍每年平均搭機120次,在東京、台灣、北京、上海、成都、昆明之間忙碌穿梭。著作達四百多冊,內容涵蓋投資、經營、美食、旅遊等,中譯本有《如何成為有錢人》、《賠錢才學會做股票》、《中國股票的基礎知識》、《只有錢知道》、《新世紀日本企業大贏家》、《邱永漢中國之旅》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