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台銀登陸夥伴 外銀列選項

2010-01-11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專訪】
龍頭銀行台銀登陸合作的對象,觸角將延伸到已有長年登陸經驗的外資銀行,不限於陸銀!上周五甫正式走馬上任的台銀新總座張明道,接受本報訪問時明確指出,台銀登陸後,為加強對台商的服務,會與當地的銀行合作,除了陸銀,已登陸10年、20年之久的外資銀行,將成為台銀物色的合作夥伴。
張明道是台灣金控暨台銀董座張秀蓮,在財政部、金管會一路走來的老搭檔,先前擔任銀行局長,更負責國內銀行業者監理的頭號總管,且深入參與和大陸銀監會的談判等,在先前擔任管理者多年的基礎上,如何看待台銀當前的努力重點?以下是訪問紀要:
問:台銀長年以來,一直背負龐大的存款負擔,這對利差造成的影響將如何解決?
答:後金融海嘯時代台銀由於深獲存款戶信賴,存款湧入非常多,目前台銀存放比只有62%,這就與存放款結構有關。據我觀察,利率現在已經落底,需求面上,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普遍預期會在4.5%以上,景氣回升,會帶動企業界更多資金需求,有助於增加放款量。我也會增加放款外其他管道的資金有效運用,來提高整體獲利。
問:如何看待台銀在大陸的布局?
答:據我了解,大陸銀監會對於把金融業列入ECFA的早期收穫清單,非常樂見其成,若能藉ECFA,順利排除大陸「外資銀行管理條例」,辦事處等3年才能升格為分行、承作人民幣業務等限制,台銀就能藉由縮短辦事處升格為分行、承作人民幣業務的等待期間,更快速的建置兩岸三地服務平台。
為架構好這平台,增加服務的網絡,我認為,台銀可以找大陸當地的銀行合作。我所指的當地銀行,不見得是大陸銀行,一些已進入大陸10年、20年的外資銀行,對大陸市場有豐富的經驗,加上對台商服務側重通匯,這方面也是外銀的專長,是很好的合作對象。
問:兩岸MOU簽署的相關事務上,除了北京銀監會,與上海方面熟嗎?
答:我跟銀監會較熟,上海銀監局的話,張董事長(秀蓮)較熟,我們兩人各熟大陸的中央、地方監理機關,這樣很好,對當地監理機關的溝通更有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